构建“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创新活动”教学体系

时间:2004-05-16来源:南航民航学院点击:370
我院为民航培养空中交通管理高层次人才
     经过10年的建设,我院已形成空中交通管理学科专业的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格局,并构建起“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创新活动”综合教学体系。
     我国快速发展的民航事业需要一大批高层次、高素质空中交通管理人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1993年创办民航学院时,就将“空中交通管理与签派”作为重点发展专业。10年来为我国民航系统培养从事塔台管制、进近管制、区域管制、飞行签派与飞行情报等领域的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近700人,其中研究生近200人,并接受民航在职人员培训1600余人。根据跟踪调查,民航企事业单位对所培养与输送的空中交通管理人才给予较高评价,一些毕业生已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多人走上了领导岗位。
     课堂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主要教学形式。民航学院重视把设计面向21世纪空中交通管理专业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保证教师高水平教学,编写反映民航科技发展的教材,以及先进的教学方式与手段,作为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抓紧抓实。
     空中交通管理专业所设计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涵盖飞机性能、领航学、航空气象学、空中交通管理理论与方法、空域规划、流量管理、飞行程序设计、英语、计算机原理和程序设计等;多数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空中交通管理方向的教师先后近30人次到瑞典航管学院、德国民航学院、法国民航学院、美国波音公司进修,以及民航总局空管局组织的民航职业化培训;民航学院院长胡明华教授、出站博士后韩松臣副教授,每年承担本科生教学,学院制定的政策,鼓励教授、副教授积极走上本科生课堂教学讲台;先后编写了《交通运输工程学》、《空域规划技术》、《空中交通流量管理理论》、《新航行系统》、《空中交通雷达管制原理》、《程序管制模拟实验指导书》和《雷达管制模拟实验指导书》等教材;教师自主开发的以现代教育技术为支撑的多媒体课件,改善了教学方式与手段。所采取的全面优化课堂教学的措施,有效地保证了人才培养课堂教学质量。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学院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后劲足。
     实践教学是培养具有工程实践能力的空中交通管理人才重要途径。民航学院空中交通管理与签派专业教学计划中,有雷达管制模拟、程序管制模拟、下厂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实践教学学分占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的学分16%以上;已建成的空中交通综合模拟中心实验室,下设程序模拟机实验室,雷达模拟机实验室,陆空通话实验室和流量管理实验室等四个实验室。该实验中心主要专业设备有航管雷达模拟机4套,航管程序模拟机10套,雷达数据记录系统,电报信息记录处理系统,模拟无线电通讯系统等,总资产共计271.5万元。作为全国三个空中交通综合模拟实验室之一,对学生进行程序管制、雷达管制技能和陆空通话技能的培训,分析空中交通流量,划分飞行空域,建立优化方案减少飞行延误等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真实的民航企业生产运营环境,学院在上海、广州、南京等民航企业建立了一批实习基地,按教学计划的安排,学生在校期间下厂实习必须保证3个学分。
     空中交通管理与签派专业人才学科理论性和工程实践性双重要求,使得学院从建院一开始就把产学合作作为办学的重要方针与原则,学院主动取得民航企业对办学的支持,民航企业捐资和捐赠航空器材,建立学生实习基地,民航企业提供教师接受实践锻炼等,校企双向参与,双向互动培养人才的成果,《中国教育报》作了全面报导,并荣获得2002年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创造活动是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空中交通管理人才的不可或缺的教学环节。学院始终重视民航空中交通管理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并将学生参加科研作为开展创造活动主渠道,吸收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近五年来,民航学院师生共同完成的空中交通管理等相关领域,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20余项,多项科技成果通过了由民航总局等主管部门组织的鉴定,科研经费300余万。科研成果在民航空管系统得到了成功的应用,其中获得省部级奖在内的科技进步奖5项,在空中交通流量管理系统和空域评估系统的研究代表了国内领先水平。
     在校学生参与教师科研活动,师生互动,共同探究,对于培养学生创造能力起到重要。现走上工作岗位的空中交通管理研究方向的硕士毕业生,谈到在校期间参与教师科研活动所得到的研究能力的锻炼无不深有感触。
     为了满足军、民航对空中交通管理与签派人才的需求,民航学院空中交通系不断加大民航企业在职人员的培训力度,10年来,完成了“空管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空管专业工程硕士班”、“空管专业4+1/3+1强化班”、“空中交通管制检查员理论课程培训班”、“高级雷达管制教员培训班”、“管制英语培训班”、“空管系统管理干部培训班”等几十个培训项目,培训人数达1600多人次,在民航企事业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