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空中交通管理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时间:2004-05-16来源:南航民航学院点击:40
     为了有效地维护和促进我国空中交通安全和秩序,保障空中交通畅通,南航大民航学院空中坚持教学和科研并重的办学方针,致力于空中交通管理科技创新。5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近20项,绝大多数项目通过了由国防科工委、民航总局组织的鉴定,并在民航空管系统得到了成功的应用。5项科技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
     南航大民航学院建有空中交通管理研究所,该所根据我国空中交通管理技术研究规划,将空中交通信息系统的规划、管理及实现,空中交通系统的智能化技术,空域规划与空中交通系统效能分析,空中交通系统模拟技术作为重点研究方向,开展研究的内容涉及空中交通流量管理理论、方法及关键技术,冲突探测与规避技术,自动化空中交通系统,新航行系统关键技术,空域管理与评估技术,自动化飞行程序设计,空管中的人的因素,先进空中交通系统模拟技术,飞行轨迹仿真、预测及再现技术等。
     南航大空中交通管理研究所,在空中交通流量管理系统和空域评估系统的研究代表了国内领先水平,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如航空科学基金项目“交通运输的现代化管理理论与方法研究”,由国防科工委组织的技术鉴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专家一致认为“成果整体技术国内领先,部分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成果对我国空中交通流量管理的科学化和现代化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建议加快成果的推广应用。” 又如“华东地区航班时刻优化管理系统”、“ 民用航空机场容量评估系统”项目,在民航总局组织的技术鉴定中,专家鉴定委员会均给予了“整体技术国内领先,部分技术达到了国际水平”的高度评价。再如“空管CBT系统”,民航总局组织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系统符合我国民航空中交通管制培训规则,填补了国内空管培训CBT系统的空白,技术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希望该系统进一步拓展功能,适宜新形势发展需求。建议在民航空管教学、培训中推广应用。”该项目获得民航总局科技进步三等奖。“空管综合模拟系统”项目民航总局组织的技术鉴定结论意见是“ 该系统符合我国民航空中交通管制培训规则,填补了国内高校空管教学综合模拟设备的空白,技术上达到国内同类设施的先进水平。希望该系统拓展功能,适应新形势发展需求。建议在民航空管教学、培训中推广应用”。该项目获得江苏省国防工办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等。这批研究成果均在空中交通管理中得到应用,在建立安全、高效、优质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提高空中交通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