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管3+1/4+1模式为民航培养紧缺人才

时间:2004-07-05来源:南航民航学院点击:430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民航发展势头迅猛,空管人才紧缺,为了缓解这个矛盾,南航大民航学院空中交通系在民航总局的领导下,采用空管专业3+1/4+1强化班的培训模式,为祖国的民航事业输送了大批有用人才,受到了民航各界的广泛好评,到目前为止,共举办了10期培训班,培养空管专业人才320名。
     南航大民航学院空中交通系是民航学院设立之初最早成立的专业教学单位,现设有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空中交通管理与签派一个本科专业。在师资方面,空中交通系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多数教师均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形成了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在教学环境方面, 空中交通系已建成“程序管制模拟实验室”、“雷达管制模拟实验室”、“陆空对话与空管CBT实验室”和“新航行系统技术与智能交通实验室”四个专业实验室,以及“空中交通流量管理中心实验室”和“空域管理与评估实验室”两个学科实验室,为教学、科研提供了良好的硬件环境。
     从教学模式上来讲,3+1/4+1班与一般的本科教学有所区别。比如3+1班是从南航大航空类本科三年级学生中挑选优秀学生进入空管专业学习;而4+1班则是用人单位从应届大学毕业生中选取部分学生到空管专业继续深造。这种教学模式的优点在于:学生的基础知识面较广,如3+1班学生具有三年非空管的其他航空类知识,而4+1班的学生则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带着问题来到课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习效果更为突出;另外为期一年的空管专业知识强化训练使同学们对于空管行业的特点印象深刻,对于空管技术的掌握具有连续性。在这一年的空管专业知识技术培训期间,同学们的课程安排紧凑合理,知识覆盖面广,与民航事业所需技术关联十分紧密,理论课与实践课比例恰当。所开授主要专业课程包括:空中交通管制学,飞行签派业务,飞行性能工程,航空气象学,空中领航学,目视与仪表飞行程序设计,新航行系统,机载电子设备,飞行计划与装载配平,专业英语,陆空通话,程序模拟机实验和雷达模拟机实验等等。这些学生毕业后,可到民航各管理局航管中心、机场和航空公司从事航行管制以及飞行签派与航行情报等业务工作,就业前景十分看好。
     10年来,3+1/4+1强化培训班的毕业生们怀着“今天我以南航为荣,明天南航以我为荣”的信念,奔赴祖国各地,服务在民航事业各层岗位上,一些毕业生如今已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多人走上了领导岗位,为我国民航事业的迅速发展做出了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