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波管自动测试台”通过验收

时间:2005-01-14来源:南航民航学院点击:71
     2004年11月17日,由甲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南京第14所组成的专家组对乙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制的“行波管自动测试台”进行了验收,验收结论如下:
     “行波管自动测试台”采用了先进的电源技术、传感器技术、单片机和计算机软件编程等多种高新技术而研制成功,实现了全自动测试功能。对行波管的有关数据进行了合理的测试。测试系统的人机界面友好,操作灵活方便,并具有数据库管理,数据存储、打印等功能,达到合同规定的技术指标。
     验收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行波管自动测试台”符合有关要求,通过验收。
该项目于2003年11月由14所公开招标。课题组通过竞争,争取到“行波管自动测试台”的研制开发项目。
★系统采用的先进的关键技术
     每个电源分别由变频器和高压包组成,变频器的整流滤波部分的作用是将400HZ交流电源变换成250V左右脉动的直流电,采用场效应大功率晶体管作为开关管组成全桥变换桥,采用零电压谐振技术对开关管的导通与截止进行控制,这样就降低了开关损耗(主要是导通损耗)。控制部电源进行稳压控制,还具有保护功能。高压包部分有高压变压器、谐振电感、高压整流滤波、倍压电路组成,根据不同输出电压倍压成所需要的电压值。
     为了提高动态响应速度,并具有全面的保护功能,满足复杂的控制对象,因此采用了大量的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件和嵌入式单片机技术。
     软件部分必须完成下位机即单片机的来自传感器的数据采集与处理、实时保护及控制,向上位机传送数据。上位机一方面处理来自下位机的数据,另一方面向下发送控制指令。
     上位机提供友好、安全、高效的人机界面。系统需要的所有参数都实时更新,方便用户监控。程序支持自动测量,用户只需进行必要的实验设定后,程序将会自动进行相关测量。所有测量结果将通过数据库归档,实验以唯一实验号分档存放,方便用户查询。
     软件支持数据的图形化分析,支持报表打印。同时程序带有故障数据库,自动记录所有故障发生的日期、时间,发生的故障种类和相关故障参数,所有故障记录可以输出到文档备份,以方便用户维护。
     图形界面VC编程技术C语言技术。
★产品的主要特点
⑴高电位控制与保护电路
⑵高精度的基准和取样电路
⑶稳定的闭环控制
⑷宽量程的信号测量
⑸快捷方便的人机界面
⑹良好的通用性能
★国内外产品对比
     国外ETM公司最新发布消息:“ETM行波管测试台”设备资料声明,一个标准的全自动电源和监控设备,不含行波管,其价值超过100万美元,该公司早些时候提供的型号,没有自动监控功能的“行波管测试系统”,其售价在30万美元。
     鉴于上述情况,本项目的研制成功,具有大大节约行波管的测试费用和节约外汇的意义,国内也是我院首家开展行波管自动测试系统的研制工作,有填补国内空白的意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