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全面改革、加速培养新型飞行人才

时间:2006-03-30来源:南航民航学院点击:241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飞行学院实验教程改革的思考

随着民航的快速发展,飞行员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我院负责飞行养成学生的培养,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培养出较多的高素质的飞行学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任务。将理论教学和实验相结合,将基本的飞行理论与最新的航空理念相结合,使培养出的学生既飞得好,又有较深的理论功底,在学校便学到最新的航空知识,这就是我们要造就的新型飞行人才。

一、区别飞行学生和一般本科生的不同、新型飞行员和以前飞行员的区别,以确培养目标。

大学本科生的培养重点是从事专业的理论提高,为更高层次的科学人才奠定基础,而飞行学生的教育培养除了思想品德作风和身体的训练外等重点应是技能性的培养。从前飞行员的训练重点是在驾驶杆和方向舵的使用功夫上。而目前新型飞机的驾驶舱已变成一个高度复杂、高度自动化和信息化的工作环境。这样要求飞行员的工作已从简单的人工操纵过渡到了高度逻辑化、自动化的飞行管理上面来了。因此对飞行员在获取信息及进行决断方面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飞行员裨上已变成了一个管理者。所以要求他具有较高的文化休养、理论知识和相应管理能力,具体标准我们认为以下几个方面:

1.         既有过硬的驾驶技术,又有较高的理论水平,能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去分析  一个技术问题。

2.         有较高的组织领导能力,善于机组资源管理,能发挥  勤组的团队作用。

3.         善于观察和分析主客观条件,具有很强的决策能力。

4.         善于总结提高,不断学为所解知识,与时俱进。

以上是我们培养飞行学生的技术标准。这样的学生一定会受到航空公司的欢迎。

二、加强实验设备建设,改善实验条件。

我们招来的飞行学生开始时对航空知识几呼一无所知,在理论教育阶段他们感到很空洞、很抽象。所以课堂教学必须和实验相结合。通过实验课程,也为过后的真实飞行训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此加大实验设备的投资,是值得的,也是很必要的。

我院实验设备建设是走了一条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从效果不大到效果显著的而且化钱较少的一条道路。目前已有三块实验设备,第一是真实的运七收音机,从东航要来的,此飞机已初步具有了现代收音机的各个系统,第二是A320模拟机,是我们提出思路和要求由天津华意公司制造的,它利用仿真技术,虚拟现实情景,可以基本体验到现代现代的飞行情况和控制方法。第三是多媒体实验室,这方面还要加强实验软件的开支。

随着飞行学生的增加,这些实验设备也应啬,而且应配置相应的实验员。还应啬与理论教学相适应的教具。有些大型实验设备也可与其他兄弟学院实现设备资源共享。

通过大量看得见,摸得着的飞行实验,一定可以回快优质飞行学生的培养。

三、明确实验目的,合理安排实验课程。

为了充分发挥实验设备的作用,必须明确实验课程的目标。

1、  仿真模拟机的实为目标。

(1)       体会飞机的人工和自动控制。

(2)       学习严格的飞行程序的机组配合。

(3)       熟悉飞行管理系统和故障处理系统的使用。

(4)       养成使用检查单的良好习惯。

2、  真实飞机的实习目标:

1)  观察飞机的基本结构,了解收音机的设计原则。

2)  座舱实习,了解飞行的操作过程。

3)  熟悉飞机各大系统的组成和联系。

4)  形象理解书本上的介绍的各种内容。

3、多媒体实验室的实验目标:

1)学习指定机型的驾驶方法。

2)熟练掌握飞行程序。

3)初步学会特殊情况的处理方法。

4)展开CBT教学。

只要有合适的软件,多媒体实验室将能发挥广泛的作用。

飞行学生在校的时间是有限的,为了在较短的时间内能掌握更多的知识,需要合理安排上课时间和实验时间。目前基本是32的关系,但应改变理论课和实习课完全分开的做法,理论课和实习课可以  抽进行,比如第一堂课就可以是实习课,介绍真实飞机,使学生先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当然大部分的实习课程还是应在理论课结束后集中进行。

培养飞行学生我们的经验不是很多,而要求又是很高。虽然我们在学校领导和教务处的关怀下,实验室的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我们深知,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进一步扩大成果,为培养出更多的优秀飞行学生而贡献我们的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