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运输的现代化管理理论与方法研究

时间:2006-03-31来源:南航民航学院点击:321

成果获奖情况2003年国防科学技术三等奖

主要完成人胡明华、隋  东、韩松臣、田  勇、董襄宁

成果简介

本项目研究航空交通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即研究空中交通流理论及流量管理方法,这是近年来国际学术界兴起的热门研究方向。通过对国内外相关资料的收集与消化,对空中交通模型、容量评估模型和流量管理方法进行了系统深入地研究,取得了如下主要成果:

1.完成了单机场、多机场和多元空中交通流模型,以及机场、终端区、和区域容量评估模型的研究。

2.完成了机场和终端区空中交通容量评估方法的研究,开发了容量评估计算机系统,并对上海虹桥机场进行了评估,验证了模型和方法的可行性。

3.完成了单机场、多机场、动静态地面等待策略问题研究,提出了相应的流量管理方法。

4.针对国内空域的实际,首次提出了多元受限空中交通地面等待策略问题,研究了相应算法,开发出一套流量管理系统,并应用于广州地区空中交通的实际,验证了方法和模型的有效性。

5.首次提出了流量管理的网络流方法,较好地解决了空中交通终端区动态排序问题。

6.考虑多机场、航路交叉点、空域受限的情况,首次研究了航班时刻优化问题,提出了航班时刻优化方法,开发了航班时刻优化系统,并采用全国航班时刻表对其进行了验证。

7.提出了基于动态规划的空中交通流量实时排序方法。

取得的成果跟踪了国际研究方向,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时还受到国家民航总局空中交通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并将作为制定国家流量管理系统建设方案的理论储备和依据,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