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院空管专业4+1培训学员管理规定(暂行)

时间:2006-04-03来源:南航民航学院点击:998

为加强空管41学员管理和学风建设工作,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维护学校正常秩序,培养技术精湛、素质过硬、全面发展的空管人才,根据校、院有关学生管理规定和要求,结合培训学员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规定:

一、所有学员必须参加教学计划规定的一切活动,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

二、作息管理规定

1.根据教学计划和学院要求,合理安排早晨起床和晚间休息时间。提倡学员早睡早起,坚持晨读晨练,不提倡睡懒觉。

2.中午时间尽量进行午休,不在此期间打牌、下棋、玩游戏或大声喧哗吵闹,保持安静,为他人创造良好休息环境。

3.每周一至周四晚上700930期间要求学员必须到教室进行自习,不准在此期间做与学习无关的事。周五晚上不作硬性要求。

4.周末和节假日,如无教学计划安排,学员自由安排活动,处理个人事宜,但如果离校外出,必须履行请假手续。

5.每周日19:00为集中点名时间,全体学员参加,由辅导员实施,唱名清点人数,讲评一周工作学习情况,表扬好人好事或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6.一切课外活动,均应生动活泼,有益学习和身心健康,遵守社会道德,讲究文明风尚,不搞有害于集体和他人的活动,严禁收听收看和阅读黄色低级的书刊、录音、录相。

7.课余时间应尽量在学校内活动。外出必须请假、销假。

三、上课管理规定

1.严格遵守上课时间。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正课时间不会客。

2.课前主动帮助老师做好教学准备工作,课内积极配合教师教学,回答老师提问应起立。

3.尊重教师劳动,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做好笔记,不做与课程无关的事情。

4.遵守课堂纪律,上课期间不得随意进出教室,不交头接耳,不吃零食,不使用手机等通讯设备,不做妨碍教学或扰乱教学秩序的活动。

5.按时认真完成各科老师布置任务,不无故缺交作业,三次不交作业,取消本门课程考试资格。

6.实验课要严守操作规程,注意安全,防止事故。进入实验室不得随意搬动设备、物品。

7.凡病事假不能上课者,需请假。请假手续:学员本人申请辅导员审核批准辅导员填写《学员请假通知书》→学员课前将《学员请假通知书》交任课老师。请假学员必须按时销假。

四、考试管理规定

1.携带有效证件进入考场,按规定座位和要求入座,服从监考人员指挥,并将证件放在考试座位的右上角,待监考人员检查。

2.在开考前10分钟进入考场。无特殊原因迟到15分钟以上者,不准进入考场,按旷考论处。

3.只准携带必要的文具、计算工具以及主考教师事先指定携带的学习工具和材料。其他工具和材料一律不准带入考场,包括书籍、刊物、笔记本、各种文字材料、纸张、字典(含电子字典)、文曲星、商务通、BP机、手机、电脑(如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等现代通讯工具以及其他具有信息传递或存储功能的工具。对于已经把上述工具和材料带入考场者,考生应在开始考试前将上述工具和材料等妥善处理后放置于监考人员指定的位置,通讯工具应保持关机状态,不得在考试期间使用(如用于查看时间等)。监考人员不负责保管,如有丢失或损坏,后果由携带者自负。

4.对试题有疑问应举手向监考人员小声发问,不准相互询问。

5.考场内应保持安静,不准吸烟。不准交头接耳、打手势、做暗号、旁窥、夹带、抄袭或有意让他人抄袭答题内容,不准传接答案或纸条,不准交换试卷等。

6.考试期间,一般不得离开考场。如有特殊情况需中途离场,应举手示意,经监考人员同意后,方可离开考场。离场作弊的,从严处理。

7.考试规定时间终了时,考生应立即停止答卷,将试卷、答题卡反扣后放在考位上,由监考人员统一收卷,待监考人员收齐并清点无误后,方可离开考场。试题、答题卡、答题纸(或答卷)不准带出考场。

8.交卷后考生应立即离开考场,不得在考场内逗留、议论,考生退场后不得再次进入考场。

五、教室管理规定

1.举止文明得体,不得穿拖鞋、背心、短裤进入教室。

2.严禁在教室内吸烟,不得将早餐、零食带入教室。

3.自觉维护教室、实验室的卫生整洁,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涂、乱画、乱刻、乱放。

4.自觉维护学习秩序,自习时保持安静,严禁在教学区打闹、喧哗。

5.爱护公共财物。损坏公物要按价赔偿。不随意拆卸、搬动教学设备、课桌、椅等。不得在教室内私自安装、拆卸电器。

6.借用教室开展集体活动,须向相关部门申请,经批准后方可使用。

六、宿舍管理规定

1.同宿舍相处应以诚相待,团结友爱,互相关心,互相帮助,遇有意见与分歧时应协商解,不允许发生打架斗殴事件。

2.保持宿室内整洁。被褥、衣服、鞋袜要干净。各种物品要摆放整齐有序。地面、桌面、铺面干净,门窗明亮。不准在宿舍墙壁、门窗上乱写、乱贴。禁止向过道和窗外乱扔乱倒,垃圾倒入指定地点。不得在宿舍内饲养宠物。

3.禁止在宿舍内喝酒、划拳猜令,严禁借酒滋事,禁止在宿舍内打麻将、赌博。

4.学员应在熄灯前回宿舍就寝,就寝时不得影响他人。学员宿舍不准私自留宿他人,严禁留宿异性。

5.爱护宿舍公共财产,不准将寝室内的公物损坏、调换或挪作它用。

6.当上级领导或老师来宿舍检查时应停止活动,自行起立,礼貌让坐。

7.学员应服从宿舍管理人员的教育管理,严禁妨碍管理人员执行公务。

七、就餐管理规定

1.遵守食堂秩序,自觉排队购买饭菜。

2.文明就餐,不在食堂喧哗打闹和敲打碗筷。

3.保持餐厅整洁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剩饭剩菜,

4.尊重工作人员,支持他们工作,饭后主动将餐具放回指定地点。

5.注意个人形象,善于搞好团结,按照正常途径反映问题,不同炊事、服务人员争吵、打骂。

八、安全管理规定

1.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注意遵守社会公德,做到讲文明、讲礼貌,防范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注重学习各种安全防范的知识和技能,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组织校内外的课外活动,须经学院主管领导同意,并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3.严格遵守宿舍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杜绝夜间晚归、无故夜不归宿等不良现象;要保管好个人的现金、电脑、手机、随身听、文曲星、快译通等贵重财物;注意安全用电,严禁使用各种违章电器,严禁违章操作各类电器设备,严禁私拉乱接电源线,严禁擅自拆卸公寓楼内的各类电器设备,遇到故障应及时向职能部门报修;严禁将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明令禁止的凶器,以及淫秽书刊和音像制品带入宿舍;不得在公寓燃点明火,不攀爬高楼窗台或隔离护栏;人离开宿舍要切断所有电源,关好门窗,锁好箱柜大门等。

4.注意个人饮食卫生,注意学习饮食保健知识。按时进食进餐,做到不抽烟、不酗酒、不吃不洁食物和腐败变质食物,不到校外卫生清洁没有保障的小饭馆、小摊点吃饭;预防各种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胃肠疾病、中毒事件的发生;生病要及时就医,预防传染性疾病,对传染性疾病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并请医务人员及时进行相关处理,严防疾病的漫延与传播。

5.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能力;剧烈运动后不热身冲凉、不大量饮用冷开水、饮料等,注意根据天气情况随时增减衣服。

6.平时要积极主动搞好环境卫生,不乱扔乱倒垃圾,不随地吐痰,养成勤打扫、勤洗手、勤洗衣物、勤晒被褥、勤开窗通风等良好生活习惯。

7.外出办事、购物、游玩或探亲访友等要注意遵守社会公德,注重文明礼貌;乘坐车船或游览名胜风景点等要做到自觉购票,不与他人发生争吵与纠纷;注意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和陌生人接触要谨慎,不轻信他人,不在人多拥挤的地方久留,防止被盗、被骗或被抢等。

8.避免单独出游;学员自发组织的郊游等活动,应由所在集体的负责人向辅导员请示并上交计划书进行备案;辅导员应严格按有关规定对市外、省外的集体活动进行把关和指导,同时须向学院请示。

9.学员自发组织游行集会,务必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未经学校和公安部门审批同意,不得擅自组织游行集会活动;经审批同意组织的游行集会,学员应本着不妨碍学校、社会公共秩序和不影响他人正常学习生活的原则,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参与集会的学员干部和学员工作人员应控制群体情绪,避免过激行为和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并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

九、考勤管理规定

1.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参加教学活动,严格按照学校和学员安排参加日常各项活动。

2.学员因事、因病不能参加学校教学计划规定的教学活动,应以书面形式请假,说明请假原因、时间、是否离校等。离校学员需办理请假手续,填写《民航学院学员请假审批表》,三天以内(含三天)由辅导员审批;三天以上由辅导员签注意见,学院党委副书记审批。所有请假学员的情况应通知任课教师备案。

3、请假手续应有学员本人办理,经批准后视为有效,除急病、伤残、紧急事故外不得托人代假和事后办理补假手续。请假期满需续假者,必须事先办理续假手续,批准权限同上。请假期满,应及时销假,办理销假手续。请事假应有证明;请病假须有本校医院证明。

4、国家法定节日放假,学员离校返校需履行登记手续,填写《民航学院学员节假日离校登记表》,在规定时间内离校返校,学员节前不得旷课离校,返校时间不得迟于假期最后一天下午600

5、不准夜不归宿,每晚2300前必须返回宿舍。

6.一学期内,因病、因事等请假累计达总学习时数三分之一者,应予停止学习,遣返原单位。

7.修读某门课程时缺课(包括病假、事假、旷课)累计超过该课程教学时数的三分之一,取消该课程的考核资格。

8.不允许上课或参加集体活动迟到、早退。若违反规定,迟到两次或早退两次的计旷课一次。

9.学员在校学习期间因事、因病请假,周末、节假日离校外出,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注意安全,校外发生事故学校可以协助处理,但不承担责任。遇有紧急情况请与当地警方110、学校保卫处值班室(02552119000)或辅导员进行联系。

十、仪表举止要求

1.做到仪表端庄,男学员不留搭衣领的长发,不蓄胡子。

2.保持在公共场合文明形象,做到衣着整洁,不得穿裤衩、背心、拖鞋进入教学区、办公区和异性宿舍,不在校园内赤背或着裤衩散步,女学员不得穿超短裙和透明衣衫。

3.在学期间不酗酒。外出与人交往中,讲文明有礼貌,避免有损集体和个人形象的言行举止。

4.尊重老师,遇到老师主动问好和打招呼。

5.参加文体活动时,做文明观众,对表演者热情鼓励,不中途退场,不品头评足,不起哄,不喝倒彩,不鼓倒掌。

6.爱护校园内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不采摘花草,不损坏公共设施。

十一、奖惩管理规定

1.建立学员档案,记录学员在校表现,对学员进行书面鉴定,交单位存档。

2.定期对学员进行评定,并向单位沟通反馈学员情况。

3.学习期间表现优秀者,由学院进行奖励,并书面建议单位予以表彰。

4.学习期间表现较差者,或违反校纪校规以及本管理规定者,视情节给予记违规、公开检讨、通报批评、书面通报单位、建议停学、取消学习资格等处理。

5.旷课者给予记违规,旷课达到10学时者年级大会公开检讨,旷课1120学时者通报批评,旷课2130学时者书面通报单位,旷课3140学时者,建议停学,旷课41学时以上者,取消学习资格。

6.私自离校、夜不归宿者给予通报批评以上处理。

7.酗酒闹事、打架斗殴、留宿异性、考试作弊者直接取消学习资格。

8.其他严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和管理秩序者,取消学习资格。

9.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者,按国家规定处理。

十二、本规定自2005111日起执行,由民航学院负责解释和实施工作。

 

 

 

二OO五年十月十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