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航空器渗漏检测行业标准审定会在我院圆满召开

时间:2006-12-12来源:南航民航学院点击:29

11月14日,“民用航空器渗漏检测”行业标准审定会在我院召开。来自民航总局适航司、民航总局安全技术中心、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南方航空公司机务工程部沈阳维修基地、国航工程技术分公司成都维修基地、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科技宇航有限公司、东航江苏公司等单位10余名专家组成的审定委员会对民航总局航空安全技术中心常士基高工牵头、我院航空安全与保障技术研究所、智能诊断与专家系统研究室陈果副教授负责的课题组研究的航空器渗漏检测标准进行了研讨和评审。

航空器渗漏检测标准是根据国家标准——GB/T 15823-1995“氦泄漏检验”及GB/T 12064.7-1995无损检测术语泄漏检测、美国材料试验协会(ASTM)标准——ASTM E515-952004)气泡法检漏的试验方法标准及ASTM E499-952000) 氦质谱仪检漏(嗅吸探头法)的试验标准,在走访民航企业、收集和吸收民航先进渗漏检测经验、广泛听取行业内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的。

经过评定委员会专家紧张、严格的讨论和评审,一致认为:所编制的航空器渗漏检测标准内容正确、技术先进、写作规范,可操作性强。具有鲜明的民航特色,达到了民航行业标准编写的要求,该标准适用于民用航空器结构油箱的密封性检测,也可用于其他密封系统的密封性检测和漏率测量。经评审委员会表决,一致同意作为民航行业标准上报民航总局。

会议期间,专家们还就民航安全技术开展了广泛的研讨,一致认为必须鼓励具有自主创新的行业标准的研究制定,推动更多急需标准的涌现,加快建立民航业标准的研究主体,并积极吸收和借鉴国外相关领域的成果和经验,逐步与国际接轨。(本刊通讯员:郭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