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院关于申报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通知

时间:2009-05-18来源:南航民航学院点击:367

为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发挥学科专业带头人与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配合学校申报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各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民航学院拟设立质量工程培育项目。

一、设立的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

1、优秀教学团队培育项目

本年度计划资助2~3项优秀教学团队培育项目。通过优秀教学团队的培育,力争在2~3年内获得到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得到突破,教学质量得到切实提高。基本要求如下:

1)教学团队必须承担一定规模的本科生公共课、专业基础课或专业课。

2)教学团队在课程建设与改革,在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改革,团队自身队伍建设等方面要有明确的目标、任务与计划,并由相应措施保障任务的完成。

3)优秀教学团队应在民航学院具有示范效应,不断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

2、精品课程培育项目

本年度计划资助2~3项精品课程培育项目。通过精品课程的培育,力争在2~3年内获得省级精品课程,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基本要求如下:

1)把握该课程教学内容,体系完整,体现该学科的最新发展趋势。

2)丰富和完善讲稿和教案。

3)体现先进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方法,综合利用多种教学手段。

4)争取出版体现民航特色和课程特点的国内权威出版社教材。

5)启动课程网站建设工作和制作现场教学录像。

3、双语示范课程培育项目

本年度计划资助2~3项双语示范课程培育项目。通过双语示范课程的培育,力争在2~3年内获得到省级双语示范课程,全面提升学院双语教学水平。基本要求如下:

1)教学内容适合展开双语教学。

2外语发音准确、表达流利、语速适当,讲课有感染力,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3)选用优秀外文教材,或未来有自编双语课程讲义和出版教材的计划。

5)启动课程网站建设工作和制作现场教学录像。

二、学院相关政策

学院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凡申报以上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教师,学院优先向学校推荐参加省级、校级的质量工程项目;对于获得校级以上相关项目资助的教师,学院结合获得项目的等级给予一定的配套政策;对于未获得相关资助的教师,学院提供培育基金,择优行培育。

三、申报条件

1、优秀教学团队培育项目

优秀教学团队培育项目要求以团队的形式申报,项目负责人应是学科或专业带头人,原则上应具有教授职称,团队由6~10人组成,其中主讲教师原则上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其它成员应具有2年以上授课经验,要求团队成员结构合理,加强教学梯队建设。

2、精品课程培育项目

精品课程培育项目的申报人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具有该门课程3年以上授课经验,教学评估良好以上。

3、双语示范课程培育项目

双语示范课程培育项目要求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原则上有应具有国外工作或学习一年的经历;教学评估良好以上。

四、申报程序与截止时间

1、填写优秀教学团队、精品课程和双语示范课程申请表。

2、截止时间:2009528

                  

附件:

1、优秀教学团队申请表[DOC格式]附件1

2、精品课程建设申请表[DOC格式]附件2

3、双语示范课程申请表[DOC格式]附件3

4、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DOC格式]附件4

                民航学院

                                                                                                      2009.5.1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