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媒体民航

中国民航报:南航大里的“都教授”

时间:2014-05-26来源:南航民航学院点击:802
□本报通讯员 侯美丽

  还记得《来自星星的你》中迷倒众生的都敏俊都教授吗?在南航大也有一位这样的教授,虽然外表不似都教授那般令千万女生倾倒,但其学识、才华以及对待学生的热情,足以让他的学生为之“倾心”。

  陈果个头不高、话不多,乍一看完全一副“学究”样。但其实他是这样的:饭后碗筷一丢,先拉上二胡一曲;学生毕业,刻上小章一枚,赠送书法字画一幅;学问做乏了,带上学生高歌几首,打乒乓球几个回合;闲暇时,和学生一起登山郊游……学生们爱叫他“果哥”。

  只为学生前途着想,傻?

  陈果的实验室有严格的作息安排,他希望学生们心无旁骛,抓紧一切时间学知识、学本领。他将学生们“囚”在实验室里绝不是为了自己的课题或项目,他所有的出发点都在于让学生怎么打好理论基础,怎么写好论文,怎么能尽早毕业。

  陈果带博士生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毕业快。“刚入学,陈老师就开始为我的博士论文作考虑。我博士期间所做的项目、写的小论文都是为我的博士论文作准备的。他不会让学生的科研方向跟着项目走,而是让课题和项目为论文服务”。陈果的第二个博士李爱告诉笔者,她仅用四年半时间就完成了硕博连读,如今已经顺利走上了工作岗位。

  在学生名额有限、导师越来越多的形势下,很多导师为招录学生甚至招录好学生可谓下足了功夫,只有陈果这样的“傻子”才会将优异的学生拱手送人。南航大民航学院2013级毕业生于平超,本科学分成绩排名第一,本想攻读研究生时师从陈果。但是,在陈果的推荐下,于平超最终被发动机专业教学水平更好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要有多无私、多淡然、多豁达才能做到这样?傻人有傻福,“失去是为另一种获得”这话在陈果身上应验了。现在,已经有很多自动化学院、机电学院的优质学生慕名投奔陈果门下。

  不为名与利,叹!

  在陈果的世界里,只有学问和学生。从带出首届毕业生到今天,他带的学生中每届都有优秀毕业生和优秀毕业论文获评,一年不落。这些鲜为人知的成绩,陈果从不宣扬。2012级硕士生汪瑾从自动化学院跨学科被保送到陈果名下读研。考虑到使学生尽快进入研究角色,陈果主动提出指导汪瑾的本科毕业设计,常带她做实验以收集数据。最终,汪瑾以优异的答辩成绩获评优秀毕业论文,而指导老师仍挂名自动化学院的老师。

  陈果培养学生的秘诀是:工夫花在平时。他认真对待学生培养的每一阶段,检查学生每一阶段的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我们的论文撰写都是循序渐进的,陈老师非常严谨认真,全过程盯着我们,论文的每一个遣词用句乃至标点都要斟酌修改”。2003级毕业生周伽坦言,每当回忆起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就会体会到充实和成就感。在学生们做科研、发文章的时候,陈果总是手把手地教他们做实验以收集数据。可以说,文章几乎是陈果带出来的。但在署名的问题上,永远是学生排名第一。有一次,某期刊要求以导师为第一作者署名。陈果知道后跟编辑部交涉,坚决不让步。最终,编辑部妥协了,学生成为了第一作者。“你们以后有出息,就是我最大的心愿”。这是陈果对学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学问做得深,赞!

  陈果爱学生是默默的、真挚的。同样,他做学问也非常低调。陈果从不参与任何纷争,他的实验室是一片世外桃源。但这世外桃源对任何人开放,只要有需要的人都可以踏进他的实验室学习、切磋甚至拷贝数据资料。

  “陈果”,名副其实的成果多多,这与他精益求精、善于思考、创新的科研精神和态度是分不开的。已经是教授博导的他,现在还坚持自己编程及开发软件。即使引进的软件,他在使用中还不停地思考,追求软件功能的改进和完善。陈果一直从事航空发动机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截至目前,他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SCI检索5篇、EI检索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防973子项目1项、航空科学基金1项、与企业合作项目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中国民航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软件著作权登记4项;获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项,受理国家发明3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编著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编著中航工业航空航天教材1部,编制中国民航局行业标准1册。他的很多科研成果已经广泛应用于我国航空领域。

        中国民航报原文网址:http://editor.caacnews.com.cn/mhb/html/2014-04/03/content_136033.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