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科研学术交流系列活动

时间:2014-06-11来源:南航民航学院点击:520
    2014年6月4日下午4点在将军路校区10101教室,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总飞行师刘清贵为我院师生作了《从伊春8.24飞行事故看“重大飞行事故罪”》的报告。刘总飞行师主要讲解了伊春8.24飞行事故开庭情况、解读“重大飞行事故罪”、8.24飞行事故回顾和典型案例及安全启示四个方面。
    首先,刘总飞行师为师生播放了关于8.24空难的开庭情况的视频,并带领大家简单回顾了伊春8.24空难的相关背景;其次,刘总飞行师结合伊春8.24空难,给大家解读了“重大飞行事故罪”,包括法律条款和犯罪构成等知识点。同时,还和现场飞行员同学热情互动,请一些同学回答关于航路图和空难原因分析等问题;然后,刘总飞行师通过视频短片,完整的带领大家回顾了伊春8.24飞行事故发生的整个过程,并就事故原因向在场的同学进行提问,同学们积极思考,回答也得到了刘总飞行师的肯定;最后,刘总飞行师通过几段事故实例,总结了5条安全启示,分别为恶劣天气对飞行安全的影响、五大危险的飞行心理态度(包括侥幸、冲动、逞能、反权威、顺从)、正视管道效应和机组资源管理等。
    通过本次报告会,给在场的老师和飞行员同学上了重要的一课,大家知道了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也深深地知道自己的责任有多大。刘总飞行师告诫在场同学,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深刻吸取教训、坚决反对违章,严格执行标准、确保安全第一。现场同学也送给了刘总飞行师最热烈的掌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