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班

时间:2014-09-16来源:南航民航学院点击:447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简介

工程硕士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它与工学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侧重于工程应用。我校自1998年起开始招收和培养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2010年我校获得由国务院学位办、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授予的“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荣誉称号。多年来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培养了大批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收到社会广泛好评。

录取为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人员,完成规定学业,经学校审查合格,可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颁发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制的工程硕士学位证书。

培养目标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为民航企业和工程建设、管理部门,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积极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掌握某一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门知识及管理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特别重视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适应能力的培养。

交通运输工程是研究铁路、公路、水路及航空运输基础设施的布局及修建、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经营和管理的工程领域。其工程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培养从事铁路、公路、港口、海洋、航道、机场工程勘查、设计、施工与养护,机车、汽车、航舶及航空器运用工程,铁道、公路、水路、航空信息工程及控制,铁路、公路、水路及航空运输规划、经营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招生领域及研究方向

我院招收工程硕士领域为:《交通运输工程》。有十个研究方向如下:1、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2、载运工具运用工程;3、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4、道路与铁道工程;5、适航技术与管理;6、机场规划与管理;7、航空器安全工程;8、飞行安全与航空气象;9、航空运行安全;10、安全管理及系统安全。

报考条件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可以报考:

1、2010年7月31日前获得学士学位。

2、2009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报名时间及方式

采用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网上报名工作启用全国统一报名平台。考生在7月初登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ss.cn),按要求填写、提交报名信息和本人电子照片。考生网上报名成功以后,打印报名系统生成的《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并按系统提示时间到各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的现场确认点缴纳报名费、验证、确认报名信息。

培养方式

1、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进行培养,课程针对工程领域并结合工矿企业或工程建设部门的实际需要设置,实行学分制。学位论文结合学生所在单位工程技术中的关键问题进行。

2、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

3、入学考试时外语语种为日语、俄语、德语者,其入学后的外语成绩,须参加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并取得合格证书。

4、凡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式录取的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学生,按培养方案规定的要求修完课程,取得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查合格,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颁发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