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院三位教师开展学术报告

时间:2016-12-28来源:南航民航学院点击:108

2016年12月24日下午2点到5点,我院教师蔡景副教授、刘君强副教授、吴东苏副教授在1号楼1907会议室作了三场学术报告。

一、《基于视情维修条件下的复杂系统维修规划和决策优化问题》——蔡景副教授

蔡景副教授是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及访问学者,2015年11月至2016年11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学,访学期间与Viliam Makis教授合作研究基于视情维修条件下的复杂系统维修规划和决策优化问题,此次报告介绍了访学期间的部分研究成果。报告中主要介绍了Viliam Makis教授团队在隐马尔科夫模型方面的最新研究,以及将该研究成果如何应用于视情维修中的问题。

附合作教授简介:

Viliam Makis,多伦多大学机械与工业工程学院教授,所领导的研究团队,主要从事质量控制、可靠性和维修方面的研究,在国际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力。在维修任务优化算法、动态规划和质量控制方面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了国际知名的运筹学数学,应用概率学报,应用概率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其中最优结果的多元质量过程控制在全世界具有独创性并在国际上得到认同。目前国内外本领域的很多研究者都引用他们团队的文章。Viliam Makis教授多年来一直在多家国际期刊担任编委,同时,他也是一个国际工程资产管理学会会员,工业工程师学会高级会员,美国质量协会的成员等。

蔡景简介:

蔡景,1976 年12 月出生,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导师,2007年6月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系,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研究方向为四性与适航管理。已出版著作1部(第一作者)和2 部(第二作者),获民航总局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三),获国防科学技术三等奖(排名第五),发表SCI与EI论文共计20余篇。

二、《预测与健康运行管理问题》——刘君强副教授

刘君强副教授是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及访问学者,2015年10月至2016年10月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访学,访学期间与Michael Pecht教授合作研究预测与健康运行管理问题,此次报告介绍了访学期间的部分研究成果。报告中主要运用美国波音公司和马里兰大学合作的项目,采用基于物理失效、数据驱动和融合的方法,研究了剩余寿命预测的问题。

会后,刘君强副教授还与参会教师、学生就此次报告内容、美国大学研究生培养、未来研究方向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附合作教授简介:

Michael Pecht现任美国马里兰大学机械工程系首席教授、马里兰大学应用数学系首席教授,是美国马里兰大学先进寿命周期工程中心(CALCE)的创始人与负责人。该中心得到了全球150多家知名公司的资助,每年获得的资助超过600万美元。Michael Pecht是美国科学/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 Engineering)可靠性委员会成员、美国国会调查委员会专家(负责能源 & 商业领域)、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专家。获得过欧洲微纳米可靠性大奖以及电子封装领域的3M研究奖等诸多国际奖项。

刘君强简介:

刘君强,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民航预测与健康运行管理,中国航空学会会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基金、中国商飞及航空公司项目等,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多项。

    三、《基于非侵入式脑机接口的动力外骨骼系统》——吴东苏副教授

吴东苏副教授是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及访问学者,2015年2月至2016年2月在美国休斯顿大学访学,访学期间与Jose Luis Contreras-Vidal教授合作研究基于非侵入式脑机接口的动力外骨骼系统,此次报告介绍了访学期间的部分研究成果。报告中介绍了脑机接口和外骨骼系统的关键技术、访学实验室的相关项目,并探讨了该技术在航空航天民航领域的应用前景。

会后,吴东苏副教授还与参会教师、学生就此次报告内容、国外实验室建设、未来研究方向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附合作教授简介:

Jose Luis Contreras-Vidal教授是美国休斯顿大学电子工程系和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是世界上第一个利用非侵入式脑电阵列传感器将脑电信号解码为连续肢体运动信息的研究人员,对此美国《Scientific American》、《The Economist》杂志和德国《明镜》周刊等都有相关报道,目前主要从事脑机接口、康复外骨骼机器人、人脑逆向工程等方面的研究。现任《IEEE Transactions in Human-Machine Systems》、《Neural Networks》、《Frontiers in Neuroprosthetics》等国际著名杂志的执行编辑。

吴东苏简介:

吴东苏,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神经人因学、外骨骼机器人、飞行模拟与飞行安全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多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