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院开展“时事微思辨”研究生党员沙龙

时间:2018-04-27来源:民航学院点击:657

为引导研究生党员关心社会时事,促进党支部成员交流,增强研究生党员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感,4月26号晚,民航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聚焦时事,思辨热点”辩论赛活动。活动面向民航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党员对辩积极分子,积极分子互辩两种形式展开,并邀请学院研会主席,支部优秀党员参与点评,通过依托辩论赛,有效促进和提升支部成员的思辨力,展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本次辩论赛主题以与人们息息相关的教育领域改革为背景,以中学教育和高校教育体制为切入点,选取了中考、本科毕设的社会热点作为辩论赛的辩题。

第一场辩论的辩题为“现阶段的中学教育中,‘取消中考’是否可行?”。辩题来源于今年全国两会提案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议取消中考的提案,正方辩手支持取消中考,认为取消中考有利于减轻中学生学习压力,有助于中学生的个人全面发展和素质培养,并提出了一套代替中考的考核制度;反方认为不应取消中考,并针对目前的中学教育现状进行了分析总结,给出了减缓中学生学习压力的相关措施,强调了教育公平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加强基础教育设施普及的必要性。双方选手就辩题展开了深层次的辩论,引经据典,字字珠玑,最终反方取得了本场比赛胜利。

第二场辩论的辩题为“赞同/反对取消本科毕业设计”,以一直以来饱受诟病的大学毕业设计论文作为辩题,正方支持取消强制性的本科毕业设计,并从本科教育发展现状、国内外本科教育制度对比、本科毕设质量分析等角度阐述了本科毕业设计无法满足现阶段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观点。反方认为不应取消本科毕业设计,强调了不应忽视本科毕业设计的积极作用,针对存在的问题应迎难而上,改善本科毕设管理制度,促进更好地完成毕业设计,提高毕设质量。双方辩手在立论、驳立论、对辩、总结发言等各个环节中思路清晰,使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妙语连珠,舌绽莲花的辩论一次次将比赛推向高潮,最终由反方辩手取得了本场比赛胜利。辩论赛结束,评委分享了自身对辩题的理解,并对辩手的发挥、辩论技巧进行了详细点评和指导。

本次辩论赛以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领域为背景,不仅启发了研究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对我国现阶段教育制度的深刻思考和对身边时事热点问题的关注,还使辩手在激烈的辩论过程中体会到思辨的乐趣,提升支部成员的思辨意识和思辨能力。接下来民航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也将继续围绕“微讲堂、微论坛、微思辨”党建建设平台,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实践教育活动,建设打造研究生党支部的“三微”党建品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