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梅雨季,民航学院“相约有七”硕博实践团寻梦红色基因

时间:2018-07-14来源:民航学院点击:81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进一步强化党性意识,展现新时代青年精神风貌,2018年7月1日,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硕博实践团奔赴红色经典教育基地,以现场采访、诗歌诵读的形式,沟通社会群众,回顾社会变迁,细品自身定位,明晰肩上重担,为两个百年的实现而秉承精神,凝心聚力。

拥抱开放,用沟通凝心聚力

在提倡平等的今天,“恢复中华”、和谐统一则仍需我们年轻一代用行动去努力践行。也正因如此,作为革命历史见证者的孙中山先生,作为两岸纽带的钟山,作为开放之后两岸发展见证者的中山陵,愈发显得意蕴深厚。在7月1日这一个特殊的日子拜谒孙中山先生,不仅仅是为了提醒全体实践团队员铭记统一华夏、振兴中华的使命,更要求实践团队员要用更加开放的姿态对话群众,拥抱世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因此,实践团队员对游客们进行了随机采访,邀请他们回望过去,对比当下,通过提问与短时采访的环节,用话筒传递思考,用镜头记录祝愿:生活在飞速发展的中国的“00后”们、见证着中山陵变迁的环卫工人、工作在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者们以及奋斗在各行各业的知识分子们纷纷各抒己见:从衣着到出行,从经济到科技,虽经历相异,虽年龄不同,虽视角不一,但受访者的脸上无不洋溢着对祖国的自豪与点赞。

牢记使命,用诵读提振精神

采访结束,实践团队员在中山陵大门前进行了诗词朗诵,让南航学子的声音在中山陵的苍松翠柏间传播开来。慷慨的朗诵,激昂的陈词,让过往的行人纷纷驻足观看,拍照留念。老人催人奋进的歌声、南航学子坚定真挚的朗颂声,无不引起了在场游客对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的思考,在激励着队员在新时代下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的同时,更激励着游客们珍惜现有美好生活,坚定了游客们对党的信任之情。诵读红色诗篇,不仅仅是为了提醒全体实践团队员铭记历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引领新风尚,走进新时代,更是实践团队员用实际行动感染他人、带动他人的具体实践!

无惧改革,用刚毅挑战艰险

中山陵之行结束后,实践团队员们来到了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

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这里同国民党政府进行了10个月零4天的谈判,面对当时复杂的政治环境,面对凶险的反革命势力,早期共产党人用饱满的信心、昂扬的斗志、长远的目光逆流而上,维护了革命的果实,避免了重蹈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悲剧。对于70余年后的今天,在国际政治环境也愈加凶险,全球地区冲突不断发生,国际形势云谲波诡的背景下,我们不仅仅需要秉承当年共产党人的信心、斗志与灼见,更需要传承他们天下为公的信念,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贡献中国力量!

面向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馆内展品,诵读经典诗篇,开展红色访谈……在7月1日这一个特殊的日子拜访梅园新村,不仅仅是为了提醒全体实践团队员勿忘初心,秉承遗志,更要求实践团队员要在今后的旅途中不畏艰险,锐意进取,走好中国新征程!

系列采访活动至此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不仅使研究生们能够在探寻改革印记、朗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感悟早期共产党人迎难而上的精神,亦对改革开放对于社会进步、两岸交流的重要历史意义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不断激励自身,锤炼新本领,挑起新使命,绘出更美时代篇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