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国防企业面对面︱民航学院赴北京民航单位开展调研活动

时间:2018-07-26来源:民航学院点击:1064

为了更好的服务祖国民航强国建设、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增强我校与民航单位的联系并了解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情况和人才培养的建议,7月11日至13日,民航学院调研考察团深入北京地区民航单位进行“对话民航企业之旅”,进行人才培养交流,寻找科研成果合作平台,共同探讨校企合作欣模式。此次调研团由民航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和新带队,成员有空管系胡彬、运输系副主任高强、辅导员代表以及来自全校各学院学生9名。

本次调研活动先后走访了六家单位,包括: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空管局、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空中客车(中国)有限公司、波音(中国)有限公司。调研走访中,调研团通过座谈会交流、企业参观、调查问卷、采访校友等多种方式对走访单位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全面而深入的学习交流,既充分听取用人单位意见,了解了单位的需求,又为学校开展人才培养计划和就业服务工作提供依据、打下基础。

  

    

座谈会上,调研团通过南航之光视频向单位和校友展示了我校的发展情况、介绍了学院的专业设置、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走访单位的相关部门领导针对本单位的历史发展情况、人才引进和培养方案、企业文化、员工福利及干部培养等方式做了专题介绍,并为调研团讲述了民航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通过座谈,双方在人才培养、项目科研、校企合作等方面都形成乐共识,在人才培养方面,6家单位领导高度认可我校培养的人才质量,各单位中层领导中不不少南航校友的身影;同时,各单位均表示了对我校生源的渴望,初步与各单位完成2018年校园招聘的行程安排,并邀请优秀校友参与我校民航特色人才培养中来;项目科研方面,在全流程自助服务、地服科技项目、登机口智能派遣系统、机场人员派遣优化、全球服务保障平台、翻译机器人、人工只能化安检机器等方面提出合作需求,后期将邀请相关单位来校开展科研合作的专题交流研讨;校企合作方面,调研团为各单位发送了前期整理完成的《民航学院民航联盟俱乐部》、《民航专业竞赛手册》,并听取了单位视角下的校企合作成果汇报,了解了国航的“名校进名企”专项实践的4年的发展,全面总结巩固现有校企合作的成果,并挖掘更多的校企合作的形式,后期将借助2018年校园招聘进行专题校企合作研讨。

    

    

除了调研座谈之外,调研团以调查问卷和个别采访的形式,对校友进行了采访,考察团利用此次考察采访了我校优秀校友20余名,校友们分享了自己工作以来的感受和择业体会,表达了母校对其自身发展提供帮助的诚挚感谢,建议大学生提升自己基础知识方面的硬实力和协调能力、纪律意识、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软实力。

  

  

三天的参观考察短暂而又丰富,民航/飞行学院利用此次深入调研走访六家单位的契机,了解和掌握了单位的人才需求,与用人单位开展了人才培养的讨论。此次走访也加深了学校和单位的情感、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民航智慧、为我校人才输送打下坚实的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