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校关工委丁荣茂为民航学院新生作南航跨越发展与大学文化讲座

时间:2018-11-07来源:民航学院点击:1045

2018年11月5日,民航学院邀请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荣茂书记作讲座,带领新生了解南航校史、领略南航精神魅力。

  

  

讲座初始,丁书记带着亲切的笑容,将他年轻时的经历向同学们娓娓道来。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南航的跨越发展与大学文化讲座就此展开。

丁书记以信仰为首,率先勉励同学们幸做南航人,做好南航人。一句“我骄傲,我是南航人”让全场同学热血沸腾,自豪感与使命感油然而生。

南航•初心

丁书记以信仰为首,提出“我骄傲,我是南航人”的口号,率先勉励同学们幸做南航人,做好南航人。

丁书记将南航走过的六十六年一一展现。1952年之秋,祖国急需航空航天领域人才时,南航在祖国新时代建设的召唤下建立起来,从专科到重点院校,“负重前行,志在超越”,南航基因如同万湍激流中的一芯烛火,始终发挥着其引领作用,正如校训“效法羲和驭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南航在万户故土、明宫废墟上崛起了。丁书记对学子们提出希冀,让这段历史成为南航人共同的记忆。

  

  

南航•跨越

在校园发展方面,丁书记展示了御道街、光华门、明故宫、将军大道等照片,承载了许多辈南航人青春记忆的地方,铭刻着南航建校以来的奋进与辉煌。丁书记又带领着同学们回顾南航过去的风貌与如今的校园景色,展现了南航作为南京地标取得的巨大进步。

  

  

南航•骄傲

在科技创造方面,丁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南航人在大飞机的建造与无人机、直升机的设计、制造与试飞方面做出的贡献,还讲述了功勋科学家与飞行员的故事。正如丁书记所说,“昨天为祖国建立而战斗,今天为祖国建设而奋斗”。南航的骄傲,亦是中国的骄傲。

在培育人才方面,丁书记还指出,育才造士乃学府之荣光,乃国之幸事。南航培育出了许多杰出校友——其中极突出的是14位院士楷模,他们秉承着“祖国利益高于一切”“使命重于生命”的信念 ,为国奋斗,其中两位成为“中国三剑客”中武直10、C919的总设计师,让南航人真正成为航空航天科技的掌门人。

  

  

南航•新时代

走进新时代,迈上新道路,更需要明确学校前进方向。丁书记向大家讲解了文化对一所大学的重要性:文化是大学的基因、根基、灵魂、旗帜。让南航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要向制度与文化两个方向努力,因此要强化学校制度,形成特色文化。南航校标、校旗便是学校标示的文化信息,彰显了南航的历史文化、学风校纪。要让南航精神成为极大力量,指引一代又一代南航人继承南航精神文化——负重奋进,志在超越。

讲座将要结束时,丁书记深情嘱托同学们,“艰苦磨练意志,勤奋造就英才”、“艰辛成就伟业,奋斗创造辉煌”,以“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的名言鼓舞斗志、振奋精神,收束了本次南航校史文化讲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