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赴南京民间抗日博物馆参加抗战大讲堂

时间:2018-11-13来源:民航学院点击:672

11月10日,民航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本科生16级、17级、18级成员赴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参加抗战大讲堂的活动。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我眼中的张纯如”,主讲嘉宾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王卫星教授。在讲座开始之前,播放了一段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纪录片主要讲述了1937年南京的记忆,其中重点讲述了美国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开启追寻南京大屠杀真相的源头和历程,以及张纯如父母来到南京探寻女儿在南京的访问之路。

  

  

张纯如是出版英文历史著作《南京大屠杀》的美国华裔女作家,她用自己无可挑剔的努力和勇气,直面了人类历史上那一段惨绝人寰的记忆。

  


王教授在张纯如曾经来访南京时作为陪同人员帮助她采访调查。通过讲述自己印象中的张纯如,回忆张纯如在南京收集采访南京大屠杀信息的经历。谈起张纯如女士,王教授感触十分深切。他对于当年张纯如希望把南京大屠杀的史实揭露出来十分感动。

本次讲座中王教授主要从两个方面谈及张纯如,“我所了解的张纯如”和“张纯如对南京大屠杀研究的贡献”。

  

  

同学们十分认真的聆听本次讲座,全程手机静音,对于王教授眼中的张纯如也感受良多。在王教授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于南京大屠杀提出了部分疑问,王教授都进行了详细而又热心的解答, “我们的展览是让每个人铭记历史,而不是拥有仇恨。”这是王教授对同学们的教导。同学们也从本场讲座中认识到,应该从历史经验中吸取教训,铭记南京大屠杀这段惨痛的历史经验教训,当代青年走在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时,应当谨记团结奉献的抗日精神,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奋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