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文稿编辑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18-11-25来源:民航学院点击:805

为了提高研究生党员排版、编辑能力、提高支部自身宣传能力,11月25日下午,民航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面向18级研究生于六号楼6103室开展了文稿编辑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张子文同学为大家做分享。活动主要有两个主题:文档排版和文稿编辑。

现身说法,破解排版难题

在培训刚开始,主讲人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引出了文字排版中存在的问题:文档——尤其是对于篇幅比较大的文档来说,准确详实的排版,着实费时费力。因此,采用科学的排版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此次培训活动上,主讲人向同学们介绍了合理的编辑文档的流程以解决排版问题。列提纲、调整样式、快捷键……主讲人结合实际操作,为大家演示了科学的排版方式和便捷的排版功能。令同学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关于“替换”功能的使用。通过替换功能,可以修改标点格式,同时可以消除pdf文档文字复制产生的空行。

对比作文,辨析通讯特征

文稿编辑问题主要体现在文稿结构和文稿内容两部分。首先主讲人通过一张“皮卡丘”的图片,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文稿的结构特征,将标题、导语、主题、结构、背景几个要素形象的呈现在同学们的眼前。接着通过与“高考作文”比较,主讲人重点辨析了通讯和普通文稿不同的地方,并结合具体实例讲解这些不同点的重要性。

  

  

分享结束之后,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想。宁顺刚同学说:“这次培训提供的方法,确实解决了我在写论文时产生的一些头疼的小问题,比如说引用文献、消除空行等等。”其他同学之后也通过微信群表示,希望之后可以多举办这样的培训活动。

通过这次的文稿编辑培训活动,同学们了解科学有效的排版方式,也掌握了基本的文稿撰写能力。在培养自身科研素质的同时,也学习如何成为一名支部的宣传者。民航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致力于提升科研素质、端正学术态度、树立党员信仰,为广大研究生搭建发展平台,相信今后支部将会呈现出更具特色的、更受同学欢迎的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