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聚焦两会”专题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19-03-11来源:民航学院点击:690

2018年3月初,为了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主人翁意识,民航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办了一场覆盖线下、线上的别开生面的:“聚焦两会”专题活动。

“选热词”点燃两会热情

2018年3月1日,民航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面向学年学生开启了以“聚焦两会”为主题的两会关键词评选活动。以填写问卷、选拔热词的方式引起同学们对两会的关注。

  

同学们争相在留言区中谈论自己对于某个热词的理解。有些关注脱贫攻坚同学留言:2020年是国家全面脱贫的目标年,今年作为最后冲刺,打好全面脱贫这一仗至关重要,是国家开启历史新征程的关键基础!也有很多关于住房制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迫切的莫过于对于买房难、住房难的担忧。对于社会保障、生态环保,大家也是众说纷纭,各抒己见。

“观时事”聚焦两会进程

3月3日两会开幕,党支部全体成员以实验室、寝室为单位,通过网络、新媒体等途径观看了两会的直播或转播,一时间两会成为了大家谈论的话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改革的种类之多,范围之广,让我们看到中国大刀阔斧改革的决心;扩大就业,降费降税则是给老百姓更多的实惠。也让同学们对两会的热词有了进一步的关注。

同时有些同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进一步学习两会成果。1401A实验室同学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5日下午内蒙古代表团审议过程, 习主席叮嘱内蒙古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的风景线,体现了其系列讲话中的“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我们必须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来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话热点”,追踪两会足迹

3月9日,支部组织“谈谈两会那些事”两会讲堂,带领大家回顾两会历史发展的进程。为了让同学们对两会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知,讲堂从两个方面入手为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介绍和讲解。

  

首先是了解“两会是什么”。在这个问题上,讲堂结合相关视频带同学们了解了“两会”的全称以及“两会”中各部会议的权威解读,让同学们对两会有了基本的认识。其次,针对两会的历史变迁,对“两会”的成立时间以及中间重要的发展历程做了进一步普及,通过观看相关的学习视频,让同学们对两会的确立和发展以及会议时间和流程安排有了相关了解。
针对今年两会的内容,通过政府工作报告中六组关键热词,分析了今年两会的重点。其中,“发展”和“改革”是出现频次最高的两个词,而“改革”出现的频次创下了历年之最。通过提取这些热词并针对当前发展形势做的分析,让同学们对党和政府重点关注的问题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

在两会讲堂结束后,同学们就两会成立以及发展历程进行了探讨,个别同学主动发表个人感悟时表示:参加了这次普及性的讲堂后收获很大,不仅对两会发展有了一个全方位的认识,还看到我们党治理国家不平凡的成长之路,从初期的萌芽到一步一步不断完善的两会制度体系,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确实体会到了我们党旺盛的发展态势以及两会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

此次两会活动,从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全方位的调动同学们关注两会、学习两会的热情。活动通过“关键词”导入,利用文字、视频、图片等多种方式让同学们了解两会的最新动态,从而让广大同学们了解:“两会”讨论的不只是居高台之上的“大事件”,更多的是在市井之间,生活之中的“小事情”。今后民航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也将在线下活动之余,创造活动新模式,更多的创造与同学“微互动”、“微思辨”的机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