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派留学回国教师、民航学院周航老师为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9-03-19来源:民航学院点击:2309

315日,公派留学回国教师、民航学院周航老师在将军路校区1号楼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Verifying the Safety of Aviation Software Based on Extended Petri Nets”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周航老师在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访问期间所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


现代飞机的各项功能越来越依赖软件系统进行控制,航空软件构件间安全性等级依赖关系错综复杂,不安全的软件构建会导致整体系统安全等级的降低。然而,目前的验证方法不能完全满足航空软件安全性验证要求。针对此问题,报告分析了机载软件安全标准,在此基础上介绍了一种适于描述和验证机载软件安全一致性的方法:通过构建SysMLPetri网的转换规则,将SysML块图转化为Petri网;利用可达树图分析系统安全状况的所有传递路径和所有的安全状态组合,在此基础上讲解了安全性验证算法方法实现验证软件构件安全等级设计是否符合适航标准。最后,通过具体事例说明方法的可行性,同时通过对比分析了基于Petri网的安全验证方法优势。并通过学生的提问和讨论,让同学们对形式化验证方法的理论和对航空运输实际应用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


周航老师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于201712月至201812月访问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合作教师Yu Zhang教授,现任教于南佛罗里达大学土木和环境工程系,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运输规划与建模、机场运行管理等。Yu Zhang教授曾承担多项美国联邦航空局、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和运输研究学会项目,中美和美欧空管国际合作项目等,其研究工作曾经获得美国TRB、美国智能交通系统学会的奖励,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the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等国际重要期刊。此次访问对我校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和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在航空软件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并增进了我校与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之间在科研、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

 

报告人简介:周航,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场运行与管理、民航信息系统、适航安全认证。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委科技委、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The Imaging Science Journal》、《Proceedings of the Institution of Civil Engineers  Transport》、《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SCIEI及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