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航空安全专业工作委员会启动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时间:2019-04-03来源:民航学院点击:1520

3月29日,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航空安全专业工作委员会启动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明故宫校区综合楼隆重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中国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中国民用航空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中航通用电气民用航电系统责任有限公司等10余家民航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等近10家国内高校,嘉宾和代表共计30余名。校长聂宏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副校长宋迎东、民航学院主要领导及学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由航空安全专业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张辉教授主持。

  

  

聂宏对与会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多年来,南航大始终坚持立足民航、服务民航、引领民航,在航空安全领域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和研究。根据民航“十三五”规划要求,南航大在民航安全和应急救援领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和良好的社会收益。此次航空安全专业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将行业内外各高校、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汇聚到一起,共同致力于国家航空安全科技以及相关重大项目的研究,致力于国家乃至国际安全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必将为我国航空安全事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在航空安全专业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南航大将继续发挥多学科优势,为国家航空安全事业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持。

  

  

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长杨国庆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航空安全始终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和第一要务,安全工作是民航强国工作的重中之重。2016年民航局党组织提出“一二三三四”的总体工作方针,要求坚守飞行安全底线,补齐应急处置能力的短板。航空安全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将大有可为。航空安全专业工作委员会基本汇集了国内从事航空安全的高校、研究机构和知名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专家,共同谋划,不仅能在航空安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成果,而且能在航空安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贡献。希望各单位在此基础上加强沟通与合作,为航空安全领域的发展做出更大的、切实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教授致辞,他表示,作为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很期待清华大学与南航大等兄弟院校、各研究机构一起,进一步推进航空安全专业工作委员会的发展,在国家航空安全领域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会上,杨国庆、范维澄、聂宏为航空安全专业工作委员会颁发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聘书。

  

  

范维澄院士、中国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中国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主任顾新分别作了“关于公共安全与学科”、“以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思路下的应急管理工作”、“公共安全与适航审定”的主题报告。

下午,航空安全专业工作委员会开展专题讨论和学术交流。宋迎东出席专题研讨会并从学校概况、办学特色、科学研究、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情况,详细阐述了学校加快民航特色发展步伐的规划重点。

  

  

会上,专委会成员清华大学张辉教授、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副校长唐庆如、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谢孜楠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围绕航空安全领域的研究热点结合各单位的研究基础,针对专委会下一阶段的重点研究工作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与会委员充分交流、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此外,专委会委员还充分研讨了航空安全专业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

  

  

民航学院院长胡明华作了“无人机航空安全和应急救援”研究进展及趋势专题报告。报告从研究背景、研究现状、未来研究的重点等方面展开。与会人员围绕“无人机航空安全和应急救援”进行了专题讨论,代表们踊跃发言,结合国家的重大需求、实际案例和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热点剖析。

 

  

会后,与会嘉宾和代表还参观了无人机研究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