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院研究生参观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

时间:2019-06-03来源:民航学院点击:1137

2019年5月25日,为更加深入地了解党史,了解抗日战争史,学习先辈们的优秀品质,民航学院硕士18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36名同志前往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参观学习,以缅怀红色经典,追忆民间英雄。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是江苏省第一座反映南京人民抗日斗争的民间专题博物馆。博物馆建于2006年,由南京市民、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南京市政协委员吴先斌先生个人投资筹建和运营管理。吴馆长是一位企业家,为了纪念我们无辜遇难的同胞,缅怀抗击日寇浴血奋战的先烈,铭记这段屈辱的、同时也令中华儿女奋起的历史,就建立了这座博物馆,吴先生的爱国之情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此次入馆学习是由陈刚老师负责讲解,陈老师是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同时也是一年多来长期负责博物馆讲解工作的义务讲解员,经验丰富,接待过海内外众多参观者。本次讲解陈老师围绕着“南京民间保卫战”展开,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紧接着,中国军队在上海与日军顽强作战近四个月,粉碎了日军“三月亡华”的企图,日军为了恐吓中国人民抵抗意志,达到长期侵占中国的目的,12月1日,侵华日军大本营下达攻打南京的命令,12月10日日军兵临南京城下。

陈老师首先依次介绍了民间抗日时期的多件珍贵藏品,这些藏品都清晰地记录了侵华日军犯下的滔天暴行。随后,在抗战时期英勇牺牲的烈士名单前,陈老师提议向他们行礼,表达对他们的尊敬之情,在这面刻满了名字的铜墙上,都是南京保卫战中无所畏惧的战士,此时只能以感激和尊敬之情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敬佩!

最后,党员代表张子文和积极分子代表李伯权对陈老师写的关于战士们奋勇前进不怕牺牲的诗歌进行了朗诵。“六朝古都,千年沧桑,钟山巍巍,几重翠芳…虎踞龙盘,壮哉建康。”“面对侵略,面对残暴,中华儿女,共御敌墙…今日中国,国运日昌。今日中国,发展兴邦…”从诗歌中可以感受到泱泱华夏经历了历史的洗礼,如今变得日益强大,繁荣兴旺。

参观结束后,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对抗日战争有了更深的了解。陈老师的讲解生动传神,同时他还自称为是一名志愿兵,为了和平,在这没有硝烟的抗日战场,讲述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一位老兵说过,就怕被遗忘。怎么能忘呢?侵华日军的暴行时刻警示着所有人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相信有这样崇尚历史的人守护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一定会激励着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志愿成为一名缅怀红色经典、追忆民间事迹的传述者,同时在强军强国的路上奋斗着,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