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民航学院  旧版  学生风采

民航学院研究生开展“HPV青春知识”主题讲座

时间:2020-01-08来源:民航学院点击:1260

    1月3日晚7点,民航学院研究生于将军路校区D3教学楼开展了 “HPV青春知识”主题讲座。本次讲座主要目的是提升学生对HPV危害的认识,了解预防方式,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珍爱生命。民航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根据最近十年的流行病学统计,宫颈癌在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高居首位,平均每2分钟就有1人死于宫颈癌,而诱发宫颈癌的罪魁祸首便是HPV病毒。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和死亡呈现年轻化趋势。25-39岁的女性患病比例在不断增加。因此尽早关注并了解HPV病毒的特点和预防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讲座伊始,主讲人杨爱文通过一段情景剧引出了宫颈癌的概念和定义,梳理了大众现有的误解和知识盲区,详细解读了宫颈癌的临床症状、检查方法、宫颈细胞筛查等相关问题。接着,她就最近热门的HPV疫苗进行了介绍,为同学们点明了不同疫苗在针对病毒类型和适用人群上的区别和各自的局限性。杨爱文强调,宫颈癌是目前唯一一个病因明确并且已经有预防性疫苗的肿瘤疾病,是一种可预防、可治愈的疾病,因此女性朋友们应理性看待,不要恐慌;同时现有疫苗无法覆盖所有的亚型病毒,即使接种也有可能感染,所以在平时要重视自身健康,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预防、定期筛查。

    最后,在场的同学们就南京市疫苗预约、男性HPV病毒的感染等话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本次“HPV青春知识讲座”的开展,帮助同学们增进对HPV病毒和疫苗的认识,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自我保护和自我关爱的意识。民航学院也会继续聚焦于研究生的生理和心理健康,举办科普讲座等系列活动,为同学们今后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