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北斗导航及其应用

时间:2020-05-26来源:民航学院点击:2210


题      目:北斗导航及其应用

主  讲  人:徐颖(博士生导师)

时      间:2020年5月27日(周三)14:30-16:30

地      点:将军路校区民航大楼601会议室

讲座内容简介: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是继GPS、GLONASS之后的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始终秉持和践行“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发展理念,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积极推进北斗系统国际合作。在本次报告中,徐颖研究员将介绍我国的北斗导航及其增强系统目前的建设情况,并对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进行展望。

主讲人简介:

      徐颖,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导航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北斗系统相关建设工作,担任北斗系统试验系统的分系统主任设计师,以完成工程任务为主线,在卫星导航及增强技术方面开展了系统性工作,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二代导航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荣获2018年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多个奖项。

      她在天基/地基/空基一体化推广新型基于通导融合的导航信号体制应用,完成了国内首个基于低轨卫星的北斗信号增强技术试验。在北斗导航接收机方面开展了持续的工作,形成专用接收机体系,完成了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BD/GNSS电离层监测接收机,打破了国外对电离层设备的长期垄断。在基于GNSS的遥感探测领域,作为负责人正在推广低轨掩星系统建设,已于首届商业航天峰会上发布了相关规划,将会在未来10年中逐步为一带一路地区和全球提供基于北斗的精准气象和遥感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