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校庆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授聘我院“钱伟长讲座教授”

时间:2020-10-22来源:民航学院点击:884

1020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钱伟长讲座教授”授聘仪式在民航学院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校长单忠德、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杨锐副教授、校科协秘书长刘双丽、民航学院院长孙建红、校人事处/高级人才办副处长赵海燕、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蔡祺祥、学院部分领导及各系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授聘仪式由民航学院党委书记徐福民主持。

徐福民首先对范维澄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与会来宾,孙建红介绍了范维澄院士的教育工作背景及其在公共安全科学技术领域所作的突出贡献。



    单忠德向范维澄院士颁发钱伟长讲座教授聘书,佩戴校徽,并发表了讲话。单忠德表示,选择在南航成立68年校庆的日子举行授聘仪式,以此表达对范院士的欢迎和感谢。单忠德指出,要实现新时代民航强国,民航安全居第一位,民航未来发展空间广阔。范院士的加盟标志着学校在民航安全领域若干创新研究方面有了自己的领军人物,衷心希望在范院士的带领下,民航学院能够收获更丰硕的成果,培养出更多更高水平的人才,同时衷心祝愿范院士能够在南航开辟一片新的天地,为中国民航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举行了“民航未来技术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单忠德校长和范维澄院士共同为“民航未来技术研究院”揭牌。 

范维澄院士表示非常荣幸担任钱伟长讲座教授,并指出,当今社会极度关注民用航空安全,南航大在民航安全领域已经拥有了很好的研究基础和成果,他将矢志学习钱伟长先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借助“民航未来技术研究院”平台,和南航的师生们一起研究、聚焦解决中国民航安全乃至世界民航安全的重大热点难题,致力于用科学知识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授聘仪式前,范维澄院士做客“问天科学讲坛”暨“民用航空讲坛(第2期)”,给师生们做了题为“从燃烧、火灾到公共安全——火灾科学与公共安全科学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湍流燃烧的双流体模型到火灾双重性理论,再到公共安全科技体系“三角形”基础理论提出的研究过程,范院士从自身研究经历感悟激励青年师生们“直面现实、迎接挑战、赢得机遇、走向成功”。

在提问环节,在提问环节,范院士与同学们就专业学习、学术生涯规划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气氛热烈。报告会结束后,孙建红向范维澄院士赠送了“问天科学讲坛”礼品。



来校期间,范维澄院士在校科协刘双丽秘书长和民航学院院长孙建红、党委书记徐福民的陪同下,共同来到将军路校区院士林进行了植树活动,并亲切地与师生合影留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