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民航学院  旧版  学生风采

民航学院研究生举办“榜样的力量——国奖获得者经验分享”系列学术沙龙

时间:2020-11-23来源:民航学院点击:921

   民航学院顺利举办“榜样的力量——国奖获得者经验分享”主题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本次沙龙分为上下两辑,分别于本月17号和20号在将军路校区5302教室举办。活动特邀民航学院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倩、张子文、程琦和孙梦圆四位同学担任嘉宾。

   王倩分别从科研写作、学习竞赛、专业实践三个角度出发,和同学们分享了她三年研究生学习生活中的心得和经验。王倩认为,科研写作是逻辑思维、计算机操作、专业知识和文稿撰的综合呈现,她强调同学们应该在学习中注重对文献查阅能力,基本编程能力,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以及文字撰写能力的综合培养。除此之外,她还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以及相关专业实践,为找到日后理想岗位奠定基础。最后,王倩希冀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在研究生期间明确目标,勇挑重担,追求卓越。


   作为很好兼顾科研工作和学生工作的表率,张子文建议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做到未雨绸缪,无论是竞赛还是科研,都要做好计划安排。同时,他提出工作中有认真态度的同时还要注重方法要领,在过程中充分利用工具,积极沟通,这样才能达到最优效率。与王倩一样,张子文也在分享中强调的感恩的重要性,他指出我们应感谢身边为我们付出和给予帮助的人,特别是我们的父母。

   一个人凭一己之力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程琪建议大家要积极与导师沟通,同时积极参与师兄师姐的课题,为寻找自身研究方向积累经验。接着,程琪从如何写文章方面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科研需要一颗强大的心脏,分享最后程琪建议同学们要摆正心态,正确面对过程中的挫折和停滞,这样才能尽早找到适合自己的科研方式方法。

   除了对程琪在科研和论文写作的相关补充,孙梦圆从专利申请入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软件著作权的重要性以及撰写申请软件著作权的几个注意点。申请发明专利过程颇为费时费力,因此她建议同学们应该尽早着手准备,做好提交时间规划。

   分享环节结束后得到了同学们踊跃提问。王倩等就如何安排实习时间,如何积累专业论文写作的材料相关问题都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本次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让民航学院优秀学子风采得到展示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充分汲取优秀师兄师姐在科研学习等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为今后开创卓越科研,成就民航栋梁打下良好的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