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民航学院  旧版  学生风采

民航学院成功举办南航第十届结构创新大赛

时间:2020-11-27来源:民航学院点击:809

1122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届结构创新大赛决赛同时在将军路校区艺术中心多功能厅和天目湖校区笃行楼224隆重举行。

本届结构创新大赛从报名、初赛再到决赛历时一个多月,吸引了来自10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共117支队伍、300余名同学报名参与。其中将军路赛场参赛队伍78支,今年新增设的天目湖赛场参赛队伍39支。本届比赛邀请了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党委副书记贡海俊、民航学院团委书记肖杰、土木工程系副主任张丽芳、民航学院院长助理程晔、唐敢、王法武、吴强共7名老师担任评委嘉宾。

经过初赛筛选后,最终将军路和天目湖两校区分别有3025支加载组队伍成功入围决赛,16支和9支展示组队伍直接晋级决赛。

比赛当天,各加载组队伍都信心满满地带着自己用A4纸精心制作的结构模型来到比赛现场等待加载。今年的赛题与去年相比,在要求模型质量更轻的同时高度要更大,给同学们提出了更大的挑战。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两校区分别以自重214.4g、顶层承载125kg(将军路校区)和自重250.0g、顶层承载195kg(天目湖校区)向老师们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而不限材料的模型展示组中,同学们精心制作的作品也带来了惊喜,各种力学与美的结合巧妙得让人赞叹。使用木棍搭接成的桁架木拱桥(下左图),既能满足结构的承重要求,又具有很好的艺术表现力,充分体现了结构之美、建筑之美;它静默在银河下,收集星空的秘密。毫无斧凿痕迹的形体由柱式与扁平式木条搭建(下右图),流连波光云影,艺术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这两个作品分别夺得了两个校区展示组特等奖。

在比赛的最后,评委老师们对各优秀作品进行了点评并作了赛事总结。他们在肯定了本届比赛同学们所取得的优秀成绩的同时也赞扬了南航学子不怕困难、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

十年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天马行空的创新设计,力学与美感的相互交织,仍是我们不断追寻的主题。今后我们将继续为我校广大学子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在实际动手过程中增强对力学和结构的认识,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充分发挥自己作为新时代年轻人的创造能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