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伦敦大学学院张明中副教授应邀来民航学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1-01-04来源:民航学院点击:1392

20201229日下午,伦敦大学学院(UCL)土木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张明中副教授应我院土木与机场工程系余红发教授邀请,在我校将军路校区A08号楼101001会议室做了题为“Transport Properties of Cementitious Materials & Alkali-Activated Fly Ash-Slag Concrete”的学术报告。来自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等师生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民航学院土木与机场工程系副主任柳锦春教授主持,我院土木与机场工程系余红发教授等老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张明中副教授在简要介绍了伦敦大学学院及其课题组成员和研究方向、科研项目背景之后,就多尺度条件下水泥基材料的微结构模拟,重点介绍了从硬化水泥浆体到混凝土在X射线CT下的3D微观和细观结构,建立了包含增强纤维的混凝土细观力学模型。张教授在讲述多尺度下水泥基材料与耐久性相关的离子传输行为时,主要介绍了通过HYMOSTRUC3D软件模拟和X射线CT扫描这两种方法获得水泥基材料微观结构的成果,并进行离子传输性能的多尺度研究、初始和平衡的水分分布、非饱和水泥浆体的渗透性及氯离子扩散的微细观模拟。此外,张教授比较了碱激发混凝土和普通混凝土,重点报告了碱激发粉煤灰矿渣混凝土(AAFS Concrete)的可加工性、凝结时间、抗压强度、劈裂抗拉强度、抗弯强度、最佳配合比、反应机理及其界面过渡区的微观结构与背散射表征方法。最后,张教授展示了应变硬化地聚合物复合材料的单轴拉伸行为与多缝开裂机理。张教授介绍的水泥基材料微结构多尺度研究方法为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评价和服役寿命预测提供了新的思路。

报告会上,学生们踊跃提出问题,张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大家的疑惑,让同学们对多尺度下混凝土的微观结构和传输行为有了更深的了解,激发了大家对结构用新型可持续混凝土工程性能的研究兴趣。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对于我院师生激发灵感,拓宽研究视野,了解领域前沿,把握最新国际研究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人简介:

    张明中,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博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后,英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士,现任QS世界大学排名第八、“英国G5超级精英大学”之一的伦敦大学学院(UCL)土木工程系终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得2018UCL优秀教师提名奖、2020UCL优秀博士生导师提名奖。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及其工程应用、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多尺度计算模拟、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与结构等。目前已出版英文专著1部、英文会议论文集1本,在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sComposites Part BComposite Structures等土木工程国际顶级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论文累计被引用1200余次(H因子 = 23)。现指导博士后1名,博士研究生6名,独立主持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英国皇家学会和英国文化协会等各类纵向基金项目7项,累计纵向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受邀担任EPSRC、英国皇家学会、英国文化协会、荷兰研究理事会和捷克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基金评审专家,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Composites Part BComputer Methods in Applied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30余个领域内主要国际SCI期刊审稿人,获得Elsevier多个SCI期刊杰出审稿人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