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在珊瑚混凝土细观力学方向取得重要进展 研究成果被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

时间:2021-04-02来源:民航学院点击:1249

近日,我校民航学院土木与机场工程系“先进土木工程材料与结构”课题组发表在复合材料领域国际顶级期刊《Composites Part B-Engineering》(2020, 198:108025,影响因子7.635)上的论文“3D mesoscopic investigation of the specimen aspect-ratio effect on the compressive behavior of coral aggregate concrete”被全球著名科技媒体机构“工程进展”(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并以“3D mesoscopic investigation of the specimen aspect-ratio effect on the compressive behavior of coral aggregate concreteA novel mesoscale model considering meso-structural characteristic of aggregate”为题进行了重点专题报道。民航学院博士研究生吴彰钰为论文第一作者,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张锦华教授和我校民航学院博士生导师余红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民航学院土木与机场工程系麻海燕讲师为共同作者。该论文成果由我校与东南大学联合完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该项工作得到我校承担的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联合资助。

 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于2005年在加拿大成立,其主要目的是及时快速地报道工程领域的重要科学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被AIE报道的论文需要具有特殊的科学重要性并能够被广大的科学读者所理解。AIE每周会在全球范围内由国际专家顾问组选出不到20篇的优秀论文进行特别报道,方向包括材料、化学、电子、机械、纳米技术、土木、生物医学工程以及通用工程(航空航天、通讯、计算机),遴选论文条件苛刻,中选率不足以上领域发表论文总数的1‰。被AIE报道的论文需要具有特殊的科学重要性并能够被广大的科学读者所理解。AIE拥有广泛的读者群,每月的受众科研人员高达80余万次,并被世界排名前40位的工程公司和全球主要研究机构所链接用于跟踪全球最新突破性科技进展。

我国南海岛礁远离祖国大陆,砂石与淡水资源匮乏,为了降低造价、保证工期和解决原材料来源等问题,在不破坏岛礁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就地取材,采用珊瑚礁()作粗()骨料,海水拌合和养护的方法制备的珊瑚混凝土,已逐步应用于港口、堤坝、机场与道路等岛礁工程建设中,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在细观层次上,混凝土通常被假定为一种由粗骨料、砂浆及二者之间的界面过渡区域组成的复合材料,细观各组分的力学性质直接或间接地决定了混凝土材料的宏观力学性质和破坏模式,深入研究混凝土细观结构特点及其力学性能,建立细观结构和宏观力学性能之间的关系,是混凝土力学性质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本项研究提出了一种可以有效表征珊瑚混凝土空间随机特性的三维随机细观模型。基于所建立的三维随机细观模型及已有珊瑚混凝土的力学性能试验参数,从细观层次研究了试件高径比对珊瑚混凝土的静态抗压行为的影响规律,并通过对珊瑚混凝土的开裂过程和破坏形态进行数值分析,得到了珊瑚混凝土的破坏模式及失效机理。该研究工作旨在深入研究珊瑚混凝土材料的力学行为和损伤破坏机理,同时为不同荷载作用下珊瑚混凝土或其他混凝土类材料的力学性能分析研究提供新思路。

近年来,余红发教授课题组已经连续在Composites Part B-EngineeringCorrosion ScienceEngineer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pact EngineeringConstruction & Building MaterialsACI Materials JournalASCE Journal of Materials in Civil Engineering等工程领域的多个著名期刊上发表关于珊瑚混凝土材料及构件制备技术、宏/细观力学性能、结构耐久性和服役寿命设计等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30余篇。


Advances in Engineering报道链接:

https://advanceseng.com/3d-mesoscopic-investigation-specimen-size-effect-compressive-behavior-coral-aggregate-concrete-novel-mesoscale-model-considering-meso-structural-characteristic-aggregate/

Composites Part B-Engineering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ompositesb.2020.10802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