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华东地区航班时刻优化管理系统
作者:文/cca        访问量:593   发布时间:2006-03-31


成果获奖情况2004年民航总局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要完成人胡明华、田 勇、隋 东、董襄宁、童峻敏、宋 柯、黄卫芳

成果简介

本项目从我国空中交通管制的实际出发,利用运筹规划方法、人工智能技术和先进的航班时刻优化方法,应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和数据库技术,在已有相关成果的基础上,开发了航班时刻优化模型、航班时刻优化方法,实现了航班时刻申请的网络化和系统化,使航班时刻编排/配置更加科学、合理,为建立全国航班优化系统和未来的空中交通流量管理系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实际应用价值。在以下几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1.建立了先进的航班时刻优化模型以及基于多重交通冲突探测的航班时刻优化/协调方法;

2.提出了人工智能和启发式方法相结合、基于多重交通冲突探测的航班时刻优化/协调方法;

3.实现了基于因特网技术的航班时刻网络申请与确认;

4.提出了交通容量分配模型。

5.采用了保证系统可靠性、安全性与稳定性措施;

6.航班流量统计与流量/容量的多重显示;

7.人性化的界面设计,系统操作简便快捷。

该系统操作简便快捷,具有很高的先进性和使用性。用户反应开放性和操作性良好,数据通信与管理完善可靠,便于用户维护与使用。

系统整体技术国内领先,人工智能和启发式方法相结合、基于多重交通冲突探测的航班时刻优化/协调方法技术达到了国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