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复杂系统(产品)可靠性熵法评定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作者:文/cca        访问量:298   发布时间:2009-07-17


2004年国防科技三等奖
获奖人:孙有朝 施军  邓克绪  段文颖
 
     
 从信息理论的基本原理出发,利用信息论中信息量的“可加性”特性和信息熵的一般表达式,根据信息量等效的原理,提出了可靠性数据成败型信息与指数型信息折合熵法折合的基本公式原理,给出了系统可靠性近似限熵法评定的基本模型,导出了各种可靠性结构模型单元试验信息熵法折合的通用公式及各类可靠性结构模型系统可靠性熵法评定第一、第二近似限的计算公式,提供了大量应用实例用于验证、指导熵法折合原理及综合评定方法的具体应用,建立了系统(产品)可靠性熵法评定的理论与方法体系。该成果将信息理论与可靠性工程理论相结合,全面、有效地解决了这种含有多“装配级”的大型复杂系统及其各“级”的各类可靠性数据信息的等效、折合及可靠性特征量综合评定等问题,形成了可供工程使用的基于信息理论的数据信息等效、折合及大型复杂系统可靠性多级综合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体系,为各类大型复杂系统的可靠性综合提供了一种科学合理、简便实用,有较广阔应用前景的全新的评定方法。根据信息量等效原理进行试验信息的等效折合,与传统矩法技术有质的不同,克服了传统矩法技术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解决了传统矩法技术评定精度随系统可靠性结构模型复杂性的增加而降低的问题。该方法思路清晰、简明有效,在可靠性工程通常的试验次数(样本数)和置信度范围内,尤其在小样本、高置信度情况下,评定结果真实、可信,使该成果极便于推广应用。该成果为充分利用复杂系统各装配级的各类数据信息、扩大信息量、提高可靠性特征量的评估精度、减少试验经费、缩短研制周期、合理安排试验项目、协调系统中各装配级的试验量等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工程实用价值。该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多项国家重要型号研制项目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