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

可靠性与适航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文/cca        访问量:728   发布时间:2013-03-15


      可靠性与适航技术涵盖民用飞机研制、生产、使用、维修的全寿命周期,属于民用飞机研制与运营的关键技术,在民用航空工业和民航运输业的科研中占据重要地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适航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3月,研究中心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与民航领域的专业优势和学科基础,利用与中国民航局、航空公司以及中国商飞公司、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所属企事业单位的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紧抓国家研制大型客机和大型商用航空发动机的发展机遇,针对民用飞机及民用航空发动机的设计、制造、运营、维修的全寿命周期,开展民用飞机和民用航空发动机可靠性与维修性工程、安全性设计与验证、适航验证与审定、持续适航及管理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该中心的宗旨是:在民用飞机及发动机研制、运营、适航等相关方面,开展四性与适航领域的科学和技术研究,为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和民航运输业的发展服务。 
     中心拥有一支由中青年骨干为主的优秀科研队伍,已经形成以中青年为主的从中级职称到高级职称的结构层次,是一支高学历的精英团队。研究内容涉及适航技术与管理、安全技术及工程、可靠性与安全性工程、虚拟设计与验证技术等多个研究方向,形成了“民机加民航”的特色优势。中心依托航空和民航学科优势,重点面向可靠性与安全性、适航技术与管理、虚拟设计与验证等学科发展的前沿,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和型号研制专项科研项目5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飞机型号研制工程之中。近年来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50余篇。 
中心研究机构及主要研究方向: 
     1.    可靠性与安全性工程研究室 
    民用飞机与航空发动机可靠性与维修性工程 
    民用飞机与航空发动机安全性设计与验证技术 
    民用飞机与航空发动机人机工效设计与验证技术 
     2.    适航技术与管理研究室 
    民用飞机与航空发动机适航验证与审定技术 
    航空器评审(AEG)与验证技术 
    民用飞机与航空发动机持续适航与管理技术 
    3.    虚拟设计与验证技术研究室 
    虚拟维修性设计与验证技术 
    智能仿真与可视化关键技术 
    数字化维修与训练关键技术 
    中心主任:孙有朝 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电话:025-84896228 
    电子邮箱:sunyc@n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