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媒体民航

民航资源网:民航华东空管局与南航大战略合作推进会议召开
作者:文/cca        访问量:205   发布时间:2014-05-26


        民航资源网2013年11月29日消息:11月26日,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简称“华东空管局”)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称“南航大”)战略合作推进会在华东空管局举行,这是双方继去年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的第二次协调工作会议。

  华东空管局局长张建、书记王中东、副局长王正育以及局办、战略发展部、人力资源部、安全管理部、空中交通管制部、通信导航监视部、气象服务部等部门领导,南航大副校长吴庆宪以及研究生院、科技部、学生处、民航学院党政领导一行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建局长从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专题研究、业务交流以及人才培养等五方面总结回顾了与南航大开展战略合作的情况和成果,并对2014年度工作进行了重点汇报。自去年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华东空管局与南航大发挥各自优势,精诚合作,取得了众多实质性成果:双方联合申报了2014年民航局重大科技专项“大型空管中心异址容灾备份关键技术研究”,该项目已被列入民航局2014年科技创新支撑计划指南的重大专项类目录;初步形成了“国家空管飞行流量管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华东地区科研基地”建设方案;研究编制了《华东地区空管局中长期发展战略与规划纲要》;深化校企合作强化空管专业养成培养,拟定了华东空管地区管制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合作协议以及华东空管系统管理干部培训协议等。张局长表示,在2013年度工作的基础上,2014年将重点健全双方高层领导定期互访和多渠道的交流机制,探索更加高效和务实的全面战略合作模式,从而推进民航科技创新,培育民航高级人才。

  随后,民航学院胡明华院长就2014年双方合作议题进行了交流汇报,内容涵盖科学研究、技术合作、专题研究、人才培养等四大方面12项主要议题,其中多项议题囊括在华东空管局2014年重点工作中。与会领导就相关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胡明华院长的议题从背景到现状,以及如何抓切入点到具体落实,言简意赅,凭借南航大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华东空管局精湛的技术支持,加上华东地区高流量的运行实践,双方可以做成很多事情。华东空管局方建议,在今后的科技项目合作中,要加强与南航大其他院系相关学科专业之间的协同研究,使空管运行的知识系统更加丰满。此外,针对近期总参谋部向全世界发布的关于减少通用航空审批环节的通告,提出了在专题研究方面增加对通用航空保障飞行服务站的组建、管理和运行研究。“虽然这项课题有很大的复杂性,但它是一个契合民航业需求符合社会需要的好课题,相信华东空管局和南航大联手攻坚,一定能做出相应的成果来”,华东空管局书记王中东满怀希望地说。南航大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多学科的资源优势,协调现有的导航、电子信息、管理等优势学科资源,开展与民航相关的科学研究,与华东空管局一起重点做好科技研究和基地建设工作。此外,学校高度重视联合申报江苏省“长三角民航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事宜,希望双方能联手成功,通过协同创新中心的运作,解决民航业重大科技难题,培养民航创新人才,成为长三角区域民航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

  最后,吴校长作会议总结。他说,华东空管局和南航大在短短一年的合作时间里,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无论是在空管的重要战略层面问题,还是具体科技项目,都落到了实处,2014年的合作内容更加突出了双方优势互补的特点。华东空管局管辖着我国最繁忙的空域之一,采用的管制手段也是全国最为复杂的,议题中的共建南航大民航数据分析研究基地,设想非常好,南航大通过对数据的挖掘、研究和处理,帮助空管部门在条件、环境更加复杂的情况下进行科学决策,双方共建此项研究基地,对空管系统乃至民航系统具有前瞻性的意义。吴校长还代表学校高度评价了民航学院和华东空管局所做的工作,并表态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双方的合作,更好地服务民航,促进民航发展。

  此次会议,双方还举行了校企合作培养卓越空管人才协议签字仪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校外实习基地揭牌仪式。

        民航资源网原文网址:http://news.carnoc.com/list/267/2670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