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国家教学名师施大宁教授为天目湖校区新生做专题讲座
作者:    访问量:822   发布时间:2019-09-12


9月11晚,御道讲坛之“天目讲堂”首期邀请到了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副校长施大宁教授为天目湖校区2019级新生做《引力波——时空涟漪和她的前世今生》专题讲座。校区党工委、管委会、民航/飞行学院、继教院以及驻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和1000多名新生听取了讲座,讲座由民航/飞行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健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天目湖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新明向同学们传达了郑永安书记在看望校区军训同学时给校区全体新生的寄语,郑永安书记在讲话中鼓励同学们锻炼好身体,磨练好意志,与新校区共成长,为将来自我成才和服务祖国打下坚实基础。随后,施大宁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办学历程,他以明故宫校区为起点,回顾了将军路校区20年的发展变化,直到天目湖校区的正式启用的历史。他希望同学们以黄领才、吴光辉、林左鸣、李中华等杰出校友为榜样,珍惜时光,奋发有为,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在正式报告中,施大宁教授从引力认识的历史、爱因斯坦的神话、引力波的探测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引力波”的探测研究历史。牛顿、麦克斯韦、迈克尔逊、爱因斯坦,一个个曾经只停留在中学课本上的物理学家,在施大宁教授风趣幽默而又素材丰富地介绍下,一点点生动鲜活起来。讲座的最后,施大宁教授总结道:“引力波给我们打开了一扇认识宇宙的全新窗口,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伟大时刻,一个新时代的序幕正在拉开。”他还引用康德名言作为对同学们的寄语:“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


  

 讲座现场掌声不断,同学们表示,今天的报告在施校长的带领下感觉穿越了时空,把物理的知识一点点串联起来,徜徉在学术的海洋中,眼界和知识面得到了极大的开拓。大家也对即将开始的学习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