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民航学院研究生开展“走入研究之门——硕士研究生的信息修炼”主题讲座
作者:李慧盈、白春垣    访问量:728   发布时间:2019-09-23


为帮助民航学院研究生充分利用我校电子资源,提高科研信息的收集能力,民航学院于9月18日下午在将军路校区1号楼举办“走入研究之门——硕士研究生的信息修炼”讲座。本次活动特邀校图书馆民航/飞行学院学科管理员陈长华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活动伊始,陈长华老师以“照片泄密案”为例,阐述了信息检索、获取及利用能力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接着,陈老师通过问答的形式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现有数据库资源数目、种类以及科技文献的组成和分类,并从研究角色、信息资源、检索技术、信息利用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列举了国内外常用的数据库,重点介绍其中的顶尖科技库。除此之外,陈老师还通过电脑实务操作展示了如何准确高效地查找中外文献等检索技巧。

随后,针对研究生最关心的论文发表问题,陈老师结合图书馆投稿指南以及我校文章发表现状,向同学们建议了适合学院学生查阅的相关中外文期刊,鼓励同学们多关注学科动态、研究热点,掌握最新研究现状、研究潮流,与国际接轨,成为一名国际性的民航人才。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本次讲座作为新生开学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帮助研究生新生们掌握科研信息检索技巧,拓展学术视野,为未来的科研学习和论文写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之后,民航学院也会继续开展学术沙龙等活动,加强学术氛围建设,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