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民航学院研究生举办“科研能力的培养”第十期CAIAS国际学术沙龙
作者:吕晓文、白春垣    访问量:793   发布时间:2019-09-30


为促进师生在国际视角下的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9月27日下午,民航学院研究生于将军路校区一号楼10106教室举办了以“科研能力的培养”为主题的国际学术沙龙。本次活动特邀交通运输系主任邵荃为主讲嘉宾。邵荃主要研究方向为民航安全管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决策,目前担任多项社会职务,发表论文40余篇。

沙龙伊始,邵荃从 “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三个科研阶段切入,指出研究生和博士生的不同之处即在于研究阶段以及科研能力的不同,进而引出科研能力的培养这一活动主题。随后他从原始创新、引进创新、应用创新三个层面上详细介绍了民航业的发展现状,揭示了科研创新对于行业及学科发展的重要性。

针对科研必备的能力,邵荃结合自己攻读博士时的经历,强调了自学能力是研究的基础。自学能力不仅指未接触知识的学习,还包括挖掘文献中的精髓、对好的文献进行反复复现,并举一反三。除此之外,他还提到研究生应当利用成块成体系的时间进行高效率的学习研究,而非无意义的碎片化时间,培养耐性和定力,这样才能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愈加长远。最后,邵荃积极鼓励大家培养创新思维,扎实做好学术研究,为民航强国的实现添砖加瓦。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文献阅读、论文发表等问题进行提问,邵荃也耐心地一一解答,本次活动在同学们满满的收获中落下帷幕。

国际学术沙龙的举办旨在拓宽民航研究生们的国际化视野,更快与国际接轨,提升科研水平,培养高素质民航人才。今后民航学院研究生将邀请更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进行分享,营造浓郁的国际化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