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王成华教授赴御道讲坛之天目讲堂精彩开讲
作者:    访问量:736   发布时间:2019-12-19


1213日下午,御道讲坛之天目讲堂第八期在天目湖校区巡天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王成华做了《深空探测之旅》专题讲座,民航/飞行学院近40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贡海俊主持。



讲座伊始,王成华教授以月球和火星的环境与特征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领略了从太阳系到银河系的宇宙概观,并介绍了人类进行月球、火星等深空探测的背景与意义。他指出,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是人类发展的永恒动力,对茫茫宇宙的探测是人类拓展生存空间的必由之路。



随后,王成华教授从国内、国内外两个模块介绍了人类在深空探测领域的重大探索和历史突破。从美国的阿波罗计划,到前苏联的登月计划,再到中国的嫦娥1号至5号月球探测工程,人类从仰望月亮到实现登月,从望远观测到探测器软着陆于月球背面进行取样研究,宇宙的奥秘正逐步被开发和探知。



讲座最后,王成华教授展望了2020年开始我国即将实施的探月工程三期嫦娥5号任务,以及即将开启的火星探测工程。他介绍道,嫦娥5号将实现月面无人采样返回,圆满完成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总体规划目标。而第一次火星探测任务是实现“环绕、着陆、巡视”三个目标。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王成华教授带领同学们深度遨游太空、领略宇宙的奥秘,梳理了国内外深空探测的科学进程,着重展望了我国航天事业的未来发展,使得在场学子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对科学的追寻和对更广袤世界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