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民航学院师生齐心共抗疫情
作者:    访问量:1322   发布时间:2020-02-06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工信部、教育部、江苏省及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积极落实到位,民航学院在校党委领导下,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制定防控方案,落实排查及上报制度。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渠道向师生开展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基本症状、传播途径、危害程度和防范措施的全方位健康教育和宣传,引导大家做好防控工作。

在校、院党委的坚强组织领导下,民航学院教职工总体情绪稳定,并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同时,利用网络办公,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为新学期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

交通运输(中澳合作办学项目)同学出国的相关工作中,如何让学生顺利出国并在澳洲及时安排教学活动,面临巨大挑战。在施大宁副校长的关心指导下,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院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虽然开学时间未定,但为了新学期课程开授仍然坚持开展网上教研,讨论新学期联合教学的实施办法。并且,针对外教课的开展,专门与外教开网络会议,确保其稳定性和对课程的正确理解。

2.全世界抗疫形势严峻,很多航班已被取消,并且澳洲也出台了禁止华人入境政策。在这种情境下,学生们非常焦急,忐忑不安,顿时QQ和微信变成了热线。老师们全天在线,安抚学生情绪,并积极与澳方大学沟通,寻找解决方案。

3.学院成立中澳合作办学项目工作小组,和国教院、AEMG集团相关领导在微信群内共同商讨,大家通力合作,共同应对并提出多种预案,减少疫情对学生们海外求学的影响。

4.出国的学生需要在假期提供各种材料,以确保2月底在澳洲大学的入学注册,因此有许多材料需要扫描。但疫情管控期间,没有图文店营业,使扫描工作陷入僵局。在国教院金院长及相关老师的帮助下,向学校提交了进校申请,经多方努力,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将学生材料完整扫描并递交。

为响应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的号召,学院柯世堂教授带领的风工程与结构防灾研究团队延期返校,但假期科研的脚步不会停止。在疫情爆发前夕,团队召开了2019年度年终科研总结汇报组会,课题组老师对每位学生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并寄语同学们继续努力,做一个有情怀的人,争取在假期实现弯道超车。在疫情期间,课题组科研工作转为线上指导,老师结合每位学生的科研进度因材施教布置了科研任务,每天通过视频电话修改学生的小论文,对学生的科研问题做到及时答疑,并为指导的本科生创新项目布置了网课学习任务与专利撰写要求。

为保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020年的转场投运工作顺利实施,国家空管飞行流量重点实验室的师生们寒假期间放弃休息,为大兴机场运行持续提供预测、评估和咨询工作。疫情发生前,师生们亲赴大兴机场运行控制中心现场调研和研讨;疫情发生后,师生们通过网上交流和在家办公的方式,为大兴机场2020年转场投运提供决策,确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首都国际机场在航班正常性水平和运行保障能力较高的基础上实现优质化发展,推动京津冀机场建设成为世界级机场群。

土木与机场工程系解建光教授作为系党支部书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利用网络平台,通过视频会议,微信语音等及时指导研究生的学习,论文工作,督促学生进行思考论文方案,总结成果,论文提炼与修改。由于本科生三四月份参加江苏省和国家交通大赛,解老师也在假期鼓励学生团队利用时间完善方案,及时对相关进展予以指导。并利用这段时间开展科研工作,修改国家自然基金,编制民航的重大专项申报需求,针对国家重大技术问题开展研究。面对江苏交通控股面临国检所急需的软件平台,解老师与学生、软件单位进行多方视频会议,急业主之所急,利用网络进行相关技术的修改与完善,充分发挥了科研服务社会的高校职能。

民航工程系周洁敏老师为了不耽误交通运输工程(民航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大三、大四学生新学期的学习,从2020年2月1日(正月初八)开始,主动联系新学期选修其课程的同学,分别建立多个课程学习群,如联系大三学生建立了《现代电力电子磁技术》、《飞机电气系统总体设计》等课程学习群,联系大四学生建立了《交通运输类飞机系统》课程学习群。周老师正准备把相关课件发到每个课程学习群里,让同学们能够在家里自学。此外,周老师积极主动联系教务处相关领导,希望利用学校的雨课堂等线上教学资源,为下学期可能进行线上授课做积极准备。时刻不忘教师的本职工作。

我们坚信疫情一定会过去,这个春天的枝芽也正在萌发,南航人在响应国家号召的同时,也在以各种方式播种春天的种子,相信收获的季节不会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