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党课在线:探索“抗疫战争”中的专业担当 ——民航学院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联合开展“云党课”
作者:    访问量:1118   发布时间:2020-03-16


为响应学校和学院党委号召,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党员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民航学院各党支部抓住启动线上教学的有利契机,借助“互联网+”模式,以“云端党支部”的形式扎实推进“云端党建”,组织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联合开展战“疫”云航向—党课在线系列活动,努力让每一位党员都能从中有所收获、有所启发、有所成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战“疫”,践行身为党员的使命担当。

3月14日上午9:00,民航学院土木与机场工程系和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共70余位党员师生,在腾讯会议开设“云党课”。会议由民航学院辅导员、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肖杰主持。

党课由思政“微”课堂、云上“微”党课、学习“微”体会三部分组成,共同探索“抗疫战争”中土木人的担当。民航学院土木与机场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解建光结合国内外疫情防控现状,从理念不同、执行力不同和精神内涵不同三个角度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拉开了本次“云”课堂的序幕。

在思政“微”课堂部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徐照老师从“火神山”、“雷神山”建造历程,阐述什么是中国建造速度,为师生们解读了火神山医院建设过程的困难和特殊性。他以专业的角度解说其中的关键技术,高度赞扬了两校校友在抗击本次疫情中所做出的贡献,并勉励土木学子能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未来勇敢地承担起建设祖国的重任。

民航学院土木与机场工程系毛利军老师从国内国外两个疫情战场出发,在宏观上探讨了这次疫情对于经济、政治影响以及国家软实力影响,再延伸到个人对职业的思考以及抗疫过程中的土木学子的专业担当。他强调,土木学子不仅要掌握好专业知识,还要保持足够的职业敏感性,当责任到来,才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不辱使命。最后,他向全体同学提出了几个思考题:一是如果疫情在全球发生大爆发并带来较大的病死,会给世界政治格局带来什么影响。二是这次疫情对于我国软实力提升的影响。三是大家有“做英雄”的意识,当责任到来,才能不辱使命。


在云上“微”党课部分,民航学院2016级本科生柳冠华、东南大学2017级本科生朱佳恒重点解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讲话精神;民航学院2018级本科生秦岩、东南大学2017级本科生顾雨群结合自身所见所闻,讲述了党员冲锋在前、不畏艰苦、不怕牺牲的感人故事;民航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宏康、东南大学2018级研究生朱嘉薇将了解到的国内外疫情情况以及各国针对疫情所采取的防控措施情况和师生作了分享。


在学习“微”体会部分,师生党员们通过观看视频、线上讨论等方式交流大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行所为、所思所想。两校师生党员纷纷表示,以线上方式开展联合“云党课”形式好,效率高,收获多,希望以后能经常有机会进行线上交流。课程最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心灵的洗礼,铭记庄严的承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和学习的事业中。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陈昊辉老师进行总结,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当今世界意识领域的斗争非常激烈,全体党员同志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