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民航/飞行学院扎实做好境外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    访问量:893   发布时间:2020-03-21


随着境外疫情的爆发和蔓延,民航/飞行学院在境外学习的学生牵动着全院师生的心。连日来,学院高度重视境外学生疫情防控情况,召开两次党政联席会,及时落实学校有关防控工作要求,专题研讨境外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细化防控举措,加强协调联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全体工作人员在做好国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关注境外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全面摸排、准确了解、关心到位,目前各项工作推进顺利,学生情绪稳定,健康状况良好。

一、科学预判防疫全局,及时摸排学生情况

由于学生培养的特殊性,除交换生外,民航/飞行学院飞行技术专业学生及机场运行与管理(中澳合作办学)学生均需在本科阶段赴境外学习。因此,在境外疫情爆发之初,学院就迅速出击,指派专人负责,准确摸排,抓实抓细境外学生疫情防控基本数据,确保防控工作数据准确可靠,在疫情蔓延之后,学院党政联席会明确由两位副书记分别负责境外飞行学员和中澳合作办学的境外学生防控工作,强化防控工作落细落实。

截止目前,学院境外学生基础数据为:处在飞行训练期间的学生分布于7个国家,20所航校,共计360名学生。机场运行与管理(中澳合作办学)专业2016级、2017级共37人身处境外,截止20日晚中澳班学生出入境累计变化84人次。民航其他专业境外学生3人,其中交换生2人,移民求学学生1人。

二、密织防控信息网格,精准把握学生动向

在疫情全球化蔓延的态势下,学院将境外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院近期防控工作的重点,及时部署,落实防控责任。

为了及时了解境外学生每日健康状况及动向,“i·南航”每日信息上报架起了跨越山海的信息桥。根据学校要求,分管院领导牵头,学管办、党政办、飞管办协调联动,组建学院境外学生打卡工作群,成立境外学生骨干信息上报群,实现老师-骨干-全体境外学生一体化网格。虽然远隔重洋、跨越时区,但是全体工作人员和境外学生协同联动,时刻保持严明的纪律意识,克服时差等困难,连日来,各类型境外学生均实现了100%打卡。

除了每日打卡外,学院还第一时间按照学生类别、送训批次、航校和所属航空公司等将学生精准分类,并指定学生负责人,将摸排工作责任到人,同时学院坚持“键对键”与“面对面”相结合,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每天点对点联系学生,全面系统的掌握和分析境外学生的健康情况,预警预判各类风险点,建立更新境外学生台账,为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可靠支持。

三、建立境外应急预案,温情安抚学生心态

在面向境外学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学院建立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的联动机制,并第一时间制定境外学生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及时将疫情防控知识、应急预案和学校的关心传达给每个学生,确保无一遗漏,稳定学生情绪,提升学生防控意识,为做好境外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打牢基础。

面向目前仍在境外的学生,学院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第一时间向境外学生发布疫情变化动态和疫情防控信息通知,准确及时传达相关防控举措,倡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在线谈心交流,加强正面引导,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同时,学院积极与境外航校联系,联合保障学生防疫物资的供给。学院的及时宣传教育和远程支持保障,有效疏导了境外学生的恐慌情绪。

近日,学院党委收到了2017级第一批外送飞行学员在南非奥尚基地写给民航学院党委的一封家书,感谢疫情期间学校和学院给他们给予的指导和关心。他们表示,虽然南非已经出现51例患者,但有学校和学院的作为强大后盾,同学们的不安和担心少了许多。

面向已经回国学生,一方面学院配合学生所在地方落实属地责任,密切关注学生回国后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同时积极引导学生配合学院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时向学院汇报自身身体情况,主动如实申报行程信息,配合防疫部门做好隔离。另一方面学院也为有特殊情况学生提供必要帮助。学院飞行技术专业学生丁拓为湖北孝感人,从美国学飞回国后,由于家乡疫情严重,学生无法回家,学院第一时间了解到学生的特殊情况,联动各部门为学生解决了隔离观察住宿问题,提供生活保障,在学生结束隔离观察后,学院领导深入学生宿舍关心学生情况,也让学生感受到了学院的关心和温暖。

当前,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学院将继续关注关心境外学生,用心、用情、用爱,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为守护每一位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尽责尽心,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师生同心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