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日晚,民航/飞行学院在六号楼6102举办2019暑期社会实践评优答辩,学院团委书记肖杰、飞行辅导员吴泊鋆,院学生会主席团以及实践团队的亲友团同学们参加了答辩会,19支实践队伍带来了他们的社会实践分享和答辩。

答辩会上,19支实践团队分别用5分钟介绍了团队的实践过程和成果,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活力与朝气,也突显了作为未来民航人的责任与勇气。

“向国旗敬礼”走进百家湖小学、走进南京审计大学、走进消防中队、走进江苏省军区南京第十离职干部休养所、走进雨花台烈士陵园,向国旗敬礼,牢记青年使命,砥砺前行。

民航硕博实践团,以“航空报国梦,红色青年行”为主题,来到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走进南京国防园、走访中电莱斯集团公司,了解民航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坚定民航强国的使命担当;此外他们还以打卡合影的方式来为他们家乡的机场代言,追寻爱国梦想,寻访航空足迹,全国各地都留下了他们的印记。

“民航企业零距离”之“空管探秘计划”,指导老师分别带队走访7大地区空管局,各团队通过各种形式,记录空管人的工作生活和实践期间发生的故事,形成多份高质量的民航空管行业文化产品。同学们从实践中收获、成长,提高了对民航事业的认同感、归属感、成就感、荣誉感,凝聚了青春力量,为未来走上协同合作、踏实严谨、献身事业、立志强国的空管职业之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博爱青春团队向孩子们,向老人们讲解基本的急救知识,讲解了急救包扎的应用场景及操作,他们希望可以通过传授必要的安全知识,提高在日常生活中的防范意识,帮助社区群众规避一些本可避免的意外损伤。

“戎葵花开”团队由七年前一位飞行学长组建而成,并且在今年与福利院进行了实践教育基地的签约仪式,将知识与快乐带去了遥远的藏族聚居区。他们肩负责任,满怀热情,见证着每个孩子的变化,见证着支教事业的薪火相传。

青栀支教团“心灵魔方计划”主题夏令营致力于带给孩子更多元丰富的情感体验与精致巧妙的课程设计。主题夏令营以“教育即生长=文化知识+创造力激发+心灵发展”为核心,利用丰富多元的参与式学习,在文化知识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儿童的创造力激发与心灵培养。

“光盲之路”团队走进盲人群体,亲近他们的生活,呼吁社会关注盲道,关心盲人,告知社会大众盲人真正的需求,以青春奋斗助力盲人智能出行。

“南航观察眼”团队针对时事热点话题“996工作制”,开展了项目企业专访,与企业高管面对面沟通;同时择优编辑了七期纪实VLOG。他们走进深沉的夜色,寻找城市中的夜归人,探寻黑暗中最真实的他们,也为他们照亮了一条通往前方的路。

  

“夏日绿茵”团队选择了代表中国未来的群体--小学生,为他们科普垃圾分类有关知识。开展了绿荫亲子创意手工活动,结合南航特色用废弃的纸筒、废纸板等垃圾做成飞机模型等玩具。

此外,还有“创造光影”团队,他们用镜头记录下了一座城市的背后,一群“熟悉”而又“陌生”的平凡工作者:消防战士、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等,致敬他们生命中隐匿的故事;“明天绘更好”团队用了时下最流行的表情包,通过手绘、ps的合成与调试,完成了16张动态表情包,为祖国70华诞献上了最具创意的礼物。 

据悉,2019年暑期民航/飞行学院共有67支社会实践团队,其中9支校级立项团队,秉持“思想与专业并重,基础与特色同抓”的理念,在行动中感受着责任,在实践中启迪着学习,在交流中传播着文化,在征途中感悟着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