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交通运输(机场运行与管理)合作办学项目


项目简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简称RMIT)合作举办的交通运输专业(机场运行与管理)本科教育项目于2012年获教育部批准,通过两校交通运输相关学科优势互补,培养具有国际化背景、民航特色的交通运输专业高素质人才。项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RMIT的双方教师共同制订教育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并进行授课。学生完成学业后将获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学历和工学学士学位,满足条件的学生可以同时获得RMIT的学士学位。


项目定位

本项目旨在通过两校相关优势专业的合作,培养适应国际民用航空产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视野、掌握航空交通运输领域机场运行与管理专业知识、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较强研究应用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在南航学习期间,重点强化专业理论基础和英语基础,同时学习国外教师教授的国际化课程。赴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交流学习期间,学习机场管理方向有关课程,锻炼国际沟通能力。

本专业要求学生必须修满规定学分的国际课程,包括引进的国外大学课程和在国外大学学习的课程。学生完成南航培养计划中所要求的全部课程(含国际课程),将获得南航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学生赴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学习、达到澳方授予学位要求的,将同时获得澳方学士学位证。双学位获得者还可以申请在澳大利亚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本专业开设以来,大部分毕业生在国内外一流大学获得了继续深造的机会,包括墨尔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悉尼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ydney)、澳大利亚国立大学(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等,并相继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等大型国际机场工作。


特色课程

未来航空运输系统、交通工程基础、系统工程导论、航空器系统、民用航空法、航空维修工程学及课程设计、机场发展战略规划、适航审定与应用程序、飞机结构适航性设计、商务航空-考虑因素,挑战和制约因素


办学质量

英语学习方面,2020年通过雅思考试的学生15人(其中雅思成绩达到7.0分为8人,达到7.5分为3人),部分同学还在各类国家级英语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全国英语竞赛三等奖。

科研竞赛方面,2020年度中澳合作办学专业学生参与第十届机场规划设计大赛、第六届航空公司运营与管理大赛、第四届江苏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总人数超过20人次,获得各类奖项5项;同学们还将工作经历中的问题总结凝练为科研成果,有同学积极参与了4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申报,并尝试在各类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申请发明专利1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

实践活动方面,2020年项目所在民航学院为中澳合作办学学生精心设计了企业专家线上专业讲座、视频拓展、学生自主课题+校内外教师联合指导的线上实习活动,将行业前沿引入了实习教学中,紧密对接了行业的需求,培养了学生们的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能力。


师资状况

本项目师资结构合理,教师教学水平高。师资队伍整体结构合理,任课教师主要依托我校民航学院师资以及其它学院基础课程师资。其中,有多名教师在国外知名院校获得学位,或者有国外访学经历,为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师资保证。通过学校的努力,本项目已经建设了一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2020年参与本项目教学工作的中外教师共57人,其中中方教师47人,博士化率50%,具有高级职称比例35%,具有8年以上教学工作经验的教师约占85%;外方教师共10人,博士化率70%,其中包括1名正高,2名副高,7名中级。中外教师队伍稳定,90%以上全部能围绕本项目从事教学工作3年以上。


培养成果

毕业情况

2020届项目应毕业生共计59人,全部毕业,且全部获取中方学校与澳方学校双学位。

升学情况

毕业生中,国内升学6人,其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5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人;国外升学27人。

就业情况

2020届项目应毕业学生在离校时已找到工作23人。考研升学33人,2020届毕业生的一次就业升学率为94.92%


教学成果

1 2020年度主要教学成果获奖情况

奖项名称

成果名称

获奖等级

授奖部门

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民航运输概论》

国家级

教育部

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创新平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国家级

教育部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民航特色系统线上线下“金课”建设与研究

国家级

教育部

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项目

交通运输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省级

江苏省教育厅


学生心得

2016级中澳班学生评价:

我十分荣幸能够作为16届中澳班的一员来分享对中澳班的学习生活感想。首先,中澳专业课程在保证通识教育完整的前提下,设置了多门系统性的机场运行管理专业课,为日后工作提供了丰富的专业知识。生动有趣的英文课也为学生外方课和赴澳学习奠定了英语基础。其次,中澳专业毕业生几乎不需要担心“毕业即失业”的问题,在机场和航空公司都可以找到专业对口岗位。最后,毕业生们无论是选择就业、保研、考研还是出国读研或读博,都有着非常可期的未来。欢迎更多的学弟学妹加入我们中澳大家庭。

2017级中澳班学生评价:

作为一名交通运输(机场运行与管理专业(中外合作))的学生,感受到学校对于我们同学的个人发展和学生培养都非常用心,课程教学体系由易到难、由通识到专业,中澳班英语技能的着重培养,逐层递进的教学模式逐步培养学生成为一名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素养深厚的民航人;除此之外,专业也格外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从竞赛到专业实习,学生在完成课程学习的过程中也实现了理论知识到实践技能、深层研究的转化,让我在面临读研、工作的选择时保有更强的竞争力。近四年的学习生活,切实体会到学院、年级所有老师、教工对我们的亲切照顾,特别是疫情期间,为保障我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各位老师从学业到生活都能给予所需要的帮助,让每一位同学都能通过在本专业四年的学习收获幸福。


社会评价

中国国际航空有限公司

毕业生们进入单位以后能够做到服从领导指挥,团结同事,不怕苦不怕累,将学校学习的知识技能运用到工作当中去。

中国东方航空有限公司

毕业生们在工作中心理素质强大,面对高压工作仍然积极努力完成,具有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业务能力超强,具有超强的责任意识,能够很快的转换角色,适应工作的要求,将在学院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的工作当中去。

中国南方航空有限公司

毕业生们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行业竞争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以及积极创新的能力,具有优秀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人才素质高,能够为公司做出贡献。同时毕业生们还积极主动的提出创新想法能够推动公司的进步与发展。

④四川航空有限公司

毕业生们在工作期间态度端正,工作踏实努力认真,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善于取长补短,虚心好学,像前辈求取工作的经验,同时又能够发现不足并给予改正,具有一定的开拓创新精神,接受新事物较快,涉猎面比较广阔,在自己的领域内不断探索,有着自己的思路和设想。

吉祥航空有限公司

毕业生们工作期间能够虚心向前辈求教自己不懂得问题,并且能够举一反三。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能够加班加点的完成任务,在追求工作完成的速度同时也没有丢掉质量。认真学习公司的规章制度,从不无故缺勤,早退,态度端正。

顺丰航空有限公司

毕业生们在工作期间能够积极主动配合同事共同完成任务,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在短时间内掌握相关的技巧与技术,同时把握时间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更好的提升工作的效率。同时能够尊重他人,团结同事,不怕苦,不怕累,积极乐观的进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