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院研制ARJ21飞机客户服务项目的进展情况

时间:2005-01-14来源:南航民航学院点击:29

左洪福 陈果

    

     ARJ21飞机项目是2000年2月15日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批准,2002年6月14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复的国家重点项目,是我国民用飞机研制重大里程碑。
     与以往我国的民用飞机研制不同之处在于:ARJ21飞机十分重视飞机客户服务体系的研发工作,整合了国内航空工业设计与制造的实力,采取了面向全球购买飞机系统的方针,开创了我国民机研制的新世纪和新起点。
     受ARJ21飞机客户服务体系建设的责任人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ACAC委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从2003年起,承担了ARJ21飞机的可靠性、维修性、维修工程、备件支援、运营监控等系列客户服务项目的研制任务。到目前为止,南航大民航学院承担的ARJ21飞机客户服务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
     在2003年期间,完成了ARJ21飞机维修概念研制、ARJ21飞机可靠性维修性指标体系论证、ARJ21飞机功能危险性分析FHA;ARJ21飞机维修工程研制顶层规划。项目均通过ACAC验收和评审,并获得了好评。
     在2004年期间,南航大民航学院分别在维修工程、运营监控、备件支援和数字化客户集成服务CIS等方面进行了项目研制和规划论证。
(1)在维修工程领域中,开发了MSG-3分析软件,维修大纲编写政策与指南PPH。ACAC于2004年8月25—26日在中国云南香格里拉召开了ARJ21飞机工业指导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由ACAC副总经理徐庆宏同志主持,原ACAC总经理汤小平同志进行了讲话。汤总向与会专家表示感谢,表示ARJ21飞机工业指导委员会的成立是项目研制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维修、持续适航工作的开始。会上中国民航总局飞标司徐超群副司长作了重要发言,山东航空公司副总经理于广田代表ARJ21飞机的先锋用户进行了讲话,中航一集团民机部部长王启明代表中航一集团进行了讲话。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左洪福教授和耿端阳博士后分别作了MSG-3分析程序和维修大纲研制程序PPH的报告。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标志着ARJ21飞机维修工程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2)在运营监控方面,对ARJ21飞机运营监控项目进行了总体规划,并于2004年10月在江苏溧阳召开了运营监控项目论证会,南航大民航学院的规划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和好评,并通过了评审。标志着ARJ21飞机运营监控项目已正式启动。
(3)在备件支援方面,基本完成了ARJ21初始备件清单的编制任务,进行了ARJ21飞机备件服务体系的规划,准备ACAC的评审。
(4)在数字化服务CIS研制方面,南航大民航学院积极配合ACAC客户服务部门进行项目规划和论证,目前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抓住了我国民机研制与开发的机遇,为载运工具(航空器)运用工程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将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建设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