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院2013级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时间:2013-09-16来源:南航民航学院点击:168
    秋季,一个满载着收获的喜悦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我们民航学院又收获了一批新同学,他们就是我们的2013级研究生。他们来自四面八方,怀揣着同一个梦想,他们来自不同专业,为着同一个目标,他们有着异样的背景,分享着共同的爱好,他们将从这里起航,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民航学院2013级研究生《开学第一课》于9月13日下午在江宁校区6102 教室顺利举行。民航学院党委书记倪晓众老师、院长胡明华老师、党委副书记宋凯老师、副院长葛红娟老师、研究生教务秘书陶宁老师、研究生院教育管理科张廷赟老师以及辅导员张学财老师、谢菲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同时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11级孙佳同学,12级研究生会成员和13级全体新生。
志存高远,敢叫日月换新天
    上课铃声响起,开学第一课正式拉开序幕。开学第一课的第一篇是“理想篇”,主讲老师是民航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凯老师。宋凯老师从民航学院的历史入手,给同学们讲解了常立志立常志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经过宋书记的讲解,同学们个个都燃起了斗志,誓言要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个人名片,三年时空一纸笺
    很多同学还沉浸在宋书记的精彩讲解中,而此时我们的随堂测验环节已经开始了。在这个环节中,同学们要对三年后的自己说一句话,并将它写在一张精心设计的卡片上,待三年后这张明信片将重新回到每一个同学的手中,届时大家就可以检验一下自己是否兑现了三年前对自己的承诺!
科研创新,勤奋刻苦我为先
     开学第一课的第二篇是“科创篇”,由葛红娟院长主持宣讲。众所周知,科创是一个很深奥的话题,但是葛院长深入浅出,将抽象的问题具体化,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让同学们即了解了实验室的一些科研成果,又对科创的重要性有了一个很好的把握。听了葛院长的讲解之后,很多同学表示葛院长的一席话将成为他们研究生科研生活的指向标,帮助他们选择正确的方向,避免误入歧途。
课业教务,细心认真能通关
    在经过简单的课堂提问之后,教务秘书陶宁老师开始了她“教务篇”的讲解。陶宁老师就选课、开题、论文发表等同学们非常关心的教务问题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陶老师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及事无巨细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认可。陶老师着重强调了态度问题,即要对这些细节引起足够重视,细心认真去对待便可顺利完成。听完陶老师的讲解之后,同学们可以游刃有余地应对研究生生活中这一系列的事情了。陶老师讲完之后,“看图猜活动”的小游戏给同学们送上了一份小礼物,同时也让同学们了解了研究生会的一些情况。
爱心传递,贴心祝福暖心间
    课间休息期间,大家一同观看了一个视频,这是学长学姐们精心制作的,是送给13级新生的一份小小的礼物。在视频中,学长学姐们给13级新生送上了真心的祝福。祝福来自各个方面,有学习有生活也有身体健康,听完这些祝福,有的同学都感动的留下了泪水。他们相信,只有不遗余力地付出,才能对得起这些诚挚的祝福。
学姐支招,多读多看出新篇
    学长学姐们刚刚送上祝福,孙佳学姐便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给新生们进行了更加详细的指导。孙佳学姐特别强调了读与看对研究生创新的重要性。孙佳学姐给同学们讲了“五早”,让同学们明白了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如果说之前老师们的讲解让13级新生在整体上对研究生生活有了一个掌控,那么孙佳学姐的支招则让同学们在局部上进行了有效的串联。
书记送礼,民院明天齐贡献
    孙佳学姐讲完之后,同学们观看了一段13级新生的视频,从他们脸上的笑容可以看出,他们在民航学院生活的很快乐。新生报到时,民航学院精心为每一位新生准备了一张机票,倪书记今天就是在这些机票中抽出了一张“头等舱”。另外三张“商务舱”的机票是由张廷赟老师抽出的。获奖的同学与倪书记和张老师合影留念。倪书记对13级新生寄予厚望,希望大家都能够以主人翁的姿态对待民航学院的未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学院贡献自己的力量。
院长寄语,三梦合一价值现
    开学第一课的活动接近尾声,胡院长为13级新生送上开学寄语。胡院长首先对13级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然后给同学们讲解了民航学院的发展与地位,以及即将到来民航学院20周年院庆。胡院长最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讲话,要求同学们将人生梦,南航梦和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既实现人生价值,又为社会做出贡献。
    胡院长讲话完毕,下课铃响,开学第一课正式结束。开学第一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同学们认为这是最让人满意的一课,最有价值的一课,最振奋人心的一课。有了开学第一课,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活有了一个好的起点,在此基础上,只要同学们努力奋斗也定然会有一个不平凡的过程和一个让人满意的结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