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基地  其他

综合运输与物流研究中心

时间:2015-08-31来源:南航民航学院点击:843

  该中心是因应航空客货运输从机场到机场运输发展到点到点、门到门便捷联运系统,从单一运输模式向空陆海协同运输而建立起来的综合研究中心。它以“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与“管理科学与工程”二个重点学科为基础,以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宗旨,通过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交通运输与物流发展战略管理、规划设计、技术方案,来推动行业的发展,促进科研的深化。其主要研究领域有:

1、综合运输系统。主要研究机场服务范围内的便捷联运系统规划设计与营运管理、轴辐式网络的构建、多机场系统的协同、综合运输系统规划等。

2、航空物流。主要研究捷运系统的规划与管理,包括货运网络的构建、地面运输规划、多式联运、信息系统、营运管理、协同协作等。

3、物流供应链管理。主要研究物流供应链的规划与管理,包括物流产业规划、物流园区规划、供应链管理、物流供应链系统优化、物流金融、高端物流服务、专业物流等。

4、航空物流信息工程。主要研究航空物流信息化及应用,包括货运电子商务、TMS、WMS、LMS、SCMS和综合运输信息系统、运输征询系统、航空物流第三方服务平台、大数据应用服务等。

         近年来,中心承担了包括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民航总局科研基金及省市、企事业单位委托的科研项目近百项,获得省部级奖5项,出版专著、教材30余本,培养博硕士、留学生300多人。中心在航空运输、物流供应链领域享有盛誉,主持起草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物流运营手册,与日欧美澳相关大学研究机构有定期交流机制,与机场码头、空运海运企业、物流供应链企业建立有广泛的联系。

 主   任:乐美龙教授
 副主任:朱金福教授、曾小舟副教授(系主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