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书记、院长有约”——民航学院2018届毕业研究生建言献策座谈会

时间:2018-04-12来源:民航学院点击:1285

  

4月11日上午,学院召开了“书记、院长有约”——2018届毕业研究生建言献策座谈会。院党委书记徐福民、院长胡明华、院党委副书记李和新、副院长葛红娟、学院各系主任、研究生辅导员、2018届毕业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研究生辅导员首先对2018届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细致全面的介绍,内容涵盖毕业生的就业领域分布、就业地点布局和男女生就业趋势三个方面,总结了今年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并借助图表和数据对比分析,形象立体地展示了近年来民航学院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变化。

  

  

2018届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李玥同学在座谈会上进行了发言,讲述了自己在民航学院三年研究生生活的点滴过往、学习收获和感悟,并以“今日南航民航人,明日民航南航人”的铮铮话语,号召新时代民航人不忘责任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为民航梦、南航梦勇敢拼搏、不懈奋斗。

  

  

接着,座谈会进入了“现场互动,建言献策”环节,不同专业毕业生代表畅谈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日常生活,分享自己对学校和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未来发展的看法,同时对学院提供的校企合作、与外籍专家交流机会给予了很大的肯定。在如何进一步深入企业实践实习、进一步增强科研达人语言表达力、进一步强化不同实验室之间的学术交流、以及提供更多短期出国交流机会等方面,学生代表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针对这些意见和建议,学院领导、专业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交流探讨,徐福民提出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研究生教育实践实习机制纳入学院关于研究生培养的下一步工作计划中。胡明华对加强研究生短期出国交流表示认同,提出优化学院国际交流机制,倡导实施“导师+学院”资金支持制度,并在座谈会上和大家共同探讨了如何提高研究生在学术上的水平和能力的话题,引导师生从课程体系设置、申请答辩要求、答辩过程等方面阐述自己的看法。李和新在关于进一步强化不同实验室之间学术交流的问题上,提出了建设“小型研讨会”交流平台,通过定期组织师生参加研讨活动,促进推动各实验室之间的沟通交流,受到了学院领导和师生代表的一致赞同。葛红娟在加强研究生综合能力的整体提升上提出了“重培养、抓质量、强创新”的建设设想。此外,交通运输管理系系主任吴薇薇、飞行技术系系主任司海清对于研究生在未来职业发展和人生规划方面的困惑进行了一一解答和耐心指导,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就业领域的毕业生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最后,徐福民和胡明华分别对2018届毕业研究生给予殷切的期望,希望毕业生离开母校迈向社会后,仍然心系母校,关心母校和学院发展,做到责任立于心,担当行天下,展现新时代下民航人的精神面貌,并祝愿同学们在新的人生阶段创造新的辉煌、取得新的成就、带给南航更多的骄傲。  

“书记、院长有约”——毕业生建言献策座谈会是民航学院注重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举措,旨在促进研究生综合能力的整体提升、强化研究生教育实践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助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今后,学院也将进一步加强建言献策座谈会制度建设,创新拓展形式多样、贴近学院师生的交流平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