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民航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8-05-11来源:民航学院点击:2091

根据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通知和相关精神要求,为使民航学院的讨论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实效地开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体系

为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成立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徐福民  胡明华

副组长:隋  东  丁松滨  李和新  葛红娟  高  健

领导小组设下工作组,负责确保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协调和组织实施。工作组组成如下:

成  员:王艳军   田  勇  吴薇薇  陈  果  司海青

丁  萌  陈大伟

王  艳  侯美丽 傅成成

二.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民航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学院”建设目标,以“新时代‘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为主题,汇聚各方智慧,查找差距不足,顶层规划布局,全力培养能担当民航强国大任的一流人才。

三.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力求达到以下目标:

(一)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查找差距,广泛讨论,结合学院特点,凝练未来一个时期学院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

(二)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制度设计和机制改革,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和学生学习主动性,形成育人合力,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四.讨论内容

(一)办学理念与培养目标:在学院办学传统的前提下,结合“双一流”内涵建设,讨论凝练学院的办学定位,明确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围绕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方法等要素环节与顶层设计的关系,探讨学院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思路。

(二)培养体系与模式: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探讨如何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一流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民航行业需求,探讨如何推进课程模式改革,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培养上手快、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民航复合型人才。

(三)教风与学风:探讨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角色定位和作用发挥,探讨开展新型教风学风建设的途径,扩大学生学习的自主权以及如何完善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监督、考核、评价制度。

(四)培养质量保障;探讨如何将质量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建立科学化、规范化与人性化相结合的教学质量监控和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教师分类考核评价和学生综合评价体系,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和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五)体制机制改革:针对学院应用型特点,探讨如何以人事、资源分配制度改革为抓手,改革学院的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机制,构建对教师和学生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探索建立教学型职称考评体系,并形成相关制度文件。

四.讨论方式

(一)深入调研

通过兄弟高校调研、问卷调查、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同行、师生、校友、用人单位以及合作单位等对学院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

(二)专题辅导

围绕大讨论各专题,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作辅导报告,介绍国内外高等教育办学理念、发展态势以及一流人才培养的思路、模式和经验做法。

(三)专题研讨

开展多时段、多层次、多类型的专题研讨,组织学院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民航企事业单位行业专家等进行多轮专题讨论,形成系列专题报告。

五.活动及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广泛动员(2018年5月)

制定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启动大会,广泛发动全院师生员工积极参与。

第二阶段:学习调研,专题研讨(2018年4月—11月)

围绕办学理念与培养目标、培养体系与模式、教风与学风、培养质量保障和体制机制改革等五个专题进行讨论,并分别形成学院的专题报告。

第三阶段:总结凝练,固化成果(2018年12月)

学院进行大讨论活动总结,形成1篇调研报告、5篇专题报告和1篇总结报告,提交学校,为学校制定出台一系列人才培养改革举措、方案及相关制度提供材料支撑。

附件:教育思想大讨论主要活动安排.docx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