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国际视野,助力科研提升——民航学院研究生成功举办首期CAIAS国际学术沙龙

时间:2018-05-28来源:民航学院点击:963

5月22日下午4点,第一期民航学院研究生CAIAS国际学术沙龙(Civil Aviation International Academic Salon)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1号楼20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长期从事交通领域研究的博士生导师韩科老师担任民航学院研究生CAIAS国际学术沙龙首期主讲嘉宾,沙龙采用双语交流形式,以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为出发点,围绕研究生的科研生活、学术论文、研究思维、知识创新四个主题展开交流,民航学院40余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参与此次沙龙。

 

本次沙龙共分为“经验沟通”、“问题探讨”两个环节。不同于以往的学术讲座,研究生CAIAS国际学术沙龙旨在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引导同学们同老师就自己科研生活中所遇到的困惑、科研障碍进行互动交流,并请老师对同学们的相应困惑与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提出针对性地建议,化解同学们的方法难题、思路障碍,培养和提升同学们的科研思维、科研能力。

沙龙伊始,韩老师结合自身长期的学习科研经验,对同学们所关心的科研学习部分进行了经验传授,并从“科研工作技巧”、“国内外学术环境异同”、“论文书写技巧”以及“期刊论文发表”等方面对同学们给出了相关建议,指导同学们如何培养国际视角,如何在学习科研中发掘问题、开发创新点,如何培养良好的科研素养、提高个人学术研究的可见度,从明确研究动机到制定科研计划,从学术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到科研成果展示,细致入微、循循善诱的讲解不仅引导同学们如何分析科研障碍,也帮助同学们拨开学术科研中的迷雾。

接着在“问题探讨”环节,同学们积极进行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学术科研、论文撰写中的个人方法技巧,提出自己目前科研中遇到的一些迷惑。韩老师根据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讨论和建议,在分享自己的求学生涯及心路历程的同时,讲述了自己对教育的思考理解,鼓励同学们在面对人生风浪时不必过度焦虑,做好准备,勇敢迎接未来挑战。融洽和谐的氛围、富有哲理的话语、轻松诙谐的故事,让在场的同学沉浸其中。

 

下午6点,学术沙龙在师生亲切友好的交谈中落下帷幕,最后,韩老师与同学进行了合影留念,本次学术沙龙分享会到此圆满结束。

学术沙龙中,老师同学间积极交流、热烈讨论,通过沙龙的形式进行了经验的传承,让在场每一名同学都有所晓、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悟,大家均感到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倍受鼓舞、深受启迪、受益匪浅,不仅化解了研究生们遇到的迷雾困惑、提供师生共同探讨学术科研的交流平台,也帮助提升研究生的科研素养、营造更好的学术氛围。

民航学院研究生CAIAS国际学术沙龙是民航学院在国际视角下,为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强化师生“学术交流”与“成长成才”二元融合,打造推出的国际化、开放式学术交流平台。今后,民航学院研究生将继续开展CAIAS国际学术沙龙活动,致力将其打造为师生开阔视野、接轨国际的有力载体,努力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民航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