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民航学院教师积极准备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时间:2020-02-22来源:民航学院点击:1362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学期将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以保证“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各系认真动员组织,教师认真筹备,共同开启“线上新学期”。

运输系系主任邵荃,新学期开设专业核心必修课。目前已经上传教授课程的全部资料,在超星学习通中上传了前二周的课程教学视频、作业和教学PPT,并在微信上组织了机场安全课程学习群,与学生进行多次沟通和线上测试,准备采用学生根据教学视频线上自学,每周集中两到三次授课时间在微信群给学生答疑、知识点测验与互动讨论。在准备教学工作过程中,他坦言,由于部分老师线上教学经验不足及线上教学平台不完善等原因,给线上教学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不过老师们都在积极想办法改进教学课件和手段,通过在线答疑和资料分享弥补不足。除准备线上教学工作外,邵荃还积极指导民航乌鲁木齐监管局开展非现场疫情防控监管工作试点,为民航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

空管系赵征老师提前与学生按照所授课程分别建立了微信群,利用超星、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多种授课工具,多次测试了不同学生人数、不同时段,以及多工具相结合的授课方式。预先将教材扫描成电子版,按章节分发给学生预习,多举措确保网课的运行稳定和授课效果。谈及疫情对于新学期工作的影响,赵征认为,疫情的发生是新年的一场意外,但这场意外,却让我们有了静心的机会,有了重新审视工作方式方法和家庭生活的机会,休假但不能休学,停一停,是为了更好的前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飞行系黄幼老师宅而不闲,在离开学还有一个月(1月29日)时间就在QQ里给提前建立联系的学生们布置预习“作业”,并开始引导他们提前自学。利用学校微信群提供的资料,熟悉了解超星学习通、雨课堂,和同事们配合制作课件录屏,课件配音,完善和所有学生的网上交流,顺便指导他们的前期预习。每天查看学生的学习进度,查阅学生完成作业情况,并在QQ群里收听学生网上打卡分享的语音,帮助学生纠正发音。工作之余,黄幼每天为家人做一日三餐,陪儿子一起用keep完成体育锻炼,充实而忙碌。她最想跟学生们说的是:不要担心,我们一直都在。感谢这个信息时代,让我们了解正在发生的一切,也让一切继续正常运转。

除积极准备线上教学外,还有很多承担额外任务的老师依然在努力推进相关工作。工程系曹愈远老师为部局共建关键项目——主流民用飞机综合实训平台的顺利验收,积极联系供应商、代理商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起草相关文件,努力推进民机购置工作的完成;苏艳老师为本系外籍教师下一个聘期的续聘工作,多次与学院党政办、学校人事处等部门沟通,在新聘期的工作任务书与合同的拟定投入了大量时间。李龙彪老师起草了外籍教师聘用合同和工作任务书的英文版;Dima老师积极联络,努力争取适航专业学生参加2020年乌克兰航空奥林匹克比赛的名额。

这次疫情对于土木系余红发教授来说,是一次刻骨铭心的记忆。他是湖北黄冈籍教师,往年春节都会回到湖北探亲,唯独今年寒假在英国度过。国内疫情无时无刻不牵动着余教授的心,他挂念亲人,惦记学生。向来只在课题组工作群里发布简要通知的他,语重心长编写了长长的一段文字通知,呼吁大家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科学,遵守国家规定和学校相关要求,并按时完成学习与科研任务。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既要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也要发挥教师的育人作用。疫情当前,我们总要奉献出一些力量,自己此时能做的,就是一方面给予学生正确的思想政治引导,树好旗帜、做好示范,积极传递“相信党、相信政府、依靠人民”的精神力量,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时间督促和指导学生在家进行科研和论文写作;此外还要定期了解学生的学习和身心状况,及时化解学生的思想困惑,科学做好学生的心理关怀。疫情期间,余红发教授还十分关注学科发展,与英国伦敦大学院(UCL)等相关学术同行开展交流活动,实地考察伦敦、格拉斯哥和爱丁堡等城市的经典土木工程和装配式结构建筑,同时做好研究生课题“混凝土科学”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他领导的课题组在土木工程领域的国际重要刊物《Materials and Structur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pact Engineering》和《Construction & Building Materials》等在线刊登了3篇SCI、录用了2篇SCl、修改返回了2篇SCI和2篇El等论文,另有4~5篇英文论文正在指导写作中,以实际行动做到了离校不离岗、在家如在校,抗疫与工作两不误,体现了民航学院老师的责任和担当。

分享: